美系網通晶片大缺貨,客戶更改終端設計改採台廠晶片。圖/非凡新聞
美系網通晶片大缺貨,客戶更改終端設計改採台廠晶片。圖/非凡新聞

隨著各國的5G建設潮來襲,推升高速網路需求,使得全球網通晶片持續缺貨,而由於美系指標廠晶片報價漲翻天,卻無法如期交貨,傳出客戶不惜更改終端設計,並改採台廠網通晶片,包括聯發科、瑞昱都可望迎來新一波轉單,也有助於抵消部分消費性產品需求滑落的衝擊。

高通、博通晶片漲價又缺貨 客戶轉求助台廠

受惠頻寬升級趨勢,5G與WiFi-6時代到來,以及各國加速推動寬頻建設,推升網通產品需求,但全球網通晶片持續缺貨,高通、博通等美系大廠不僅晶片報價漲翻天,還無法如期交貨,傳出部分客戶不惜更改終端設計,並改採聯發科等台廠晶片。

正文董事長陳鴻文指出改採台廠晶片是因為聯發科很強,而瑞昱也是專門做網通晶片,陳鴻文認為訂單轉移到台廠或是有沒有轉移,「這部分倒沒有那麼明顯」,以目前的狀況來看,晶片漲價跟缺貨的現象「已經大幅改善了。」

被通膨拖累! 大尺寸驅動IC報價恐再跌10%

近期消費性產品市況遭逢逆風,網通相關晶片有助抵禦部分需求滑落的衝擊,不過針對獲得新轉單消息,聯發科表示,不對客戶相關訂單置評,瑞昱則回應將持續優化產品組合,爭取客戶端更多合作。反觀受到全球通膨拖累,驅動IC廠下游客戶除了持續削減下半年大尺寸產品拉貨力道之外,報價恐怕再跌10%,而多為中、小尺寸產品的業者,下半年展望也相對保守。

終端雜音不斷 中小尺寸驅動IC下半年保守

敦泰投資人關係部專案課長謝志華表示,「目前整個展望可能比較會受到總體經濟的影響,所以沒有辦法把握地斷定說,旺季會不會準時起來或是真的有比較大、顯著的效果」,但謝志華說,還是會期待下半年客戶端的表現。

儘管終端市場雜音不斷,不過驅動IC業者普遍都與供應商和客戶簽訂長約,看好全年出貨維持相當水準,期望經濟能漸漸回溫。

台北/曹再蔆、陳柏誠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