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震頻頻,有業者專門建造防震建築,保障民眾安全。圖/畫面攝自 讀賣電視台
日本地震頻頻,有業者專門建造防震建築,保障民眾安全。圖/畫面攝自 讀賣電視台
  • 防震建築感應器偵測搖晃發送訊號,向房屋底部注入空氣防震
  • 抗震達人設計許多機關,一旦發生地震將全自動示警降低災情
  • 抗震撇步冰箱門把加裝特殊裝置,門不易開啟物品就不易噴飛

這棟木造建築乍看平凡無奇,不過,輕觸面板按鍵,整棟房屋緩緩升起。原來這是棟防震建築。一旦地震來襲,房裡的感應器偵測到搖晃,會向控制面板發送訊號,顯示地震規模,同時這個大型空氣罐,會快速往房屋底部注入空氣,讓房子升起。

偵測搖晃發送訊號 同時快速往房屋底部注入空氣

真有這麼神嗎?業者讓工作人員坐在畫面左側,底部被墊高的地方,自己則直接坐在檯子上,然後開啟震動模式,結果驚呆眾人。業者一雙腳不聽使喚,瘋狂擺盪,整個人幾乎要被震摔在地,反觀工作人員不動如山,絲毫不受影響。

抗震達人設計機關 地震來襲全自動示警降低災情

日本地震頻繁,住宅打造防震系統成了王道。這位抗震達人更是在自家住宅,設計許多機關,可讓地震來襲時,把災情降到最低。

一旦發生地震,警報會自動啟動廣播,同時打開照明跟門窗,方便住戶在第一時間,快速又安全地避難。走廊跟客廳之間沒有門,也是為了方便逃生,記者還注意到抗震達人的家中,無論走道還是餐桌,都沒有放置任何物品,整潔到不像有人居住,原來這也是抗震撇步。把東西全收納在抽屜或櫃子,同時還要把傢俱固定住,就怕被強震震倒壓傷人,這類防災知識人人懂,但很多人卻疏忽了這個小細節。

冰箱門把加裝特殊裝置 地震時物品不易噴飛出來

抗震達人在冰箱門把,加裝一道特殊裝置,讓門不易開啟,東西自然也不容易噴飛出來,不過冰箱下方的抽屜,則建議不要栓住它比較好,若地震一發生,它就會掉出來,反倒會成為一股支撐的力量,使冰箱不易傾倒。此外在廚櫃玻璃貼上一層薄膜,可防止玻璃震碎後,噴濺傷人,甚至再放置這層。

日本位在太平洋火環帶上,一年到頭大小地震震不停,平時從小處著眼,多一份準備,就能少一份傷害,地震也就不再是不可擋的天災。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