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快遞員工集體罷工。圖/非凡新聞
中華快遞員工集體罷工。圖/非凡新聞

中華郵政子公司中華快遞,上百名員工不滿長年薪資不調整,今(4)天發起第一波罷工行動,一早就在交通部前舉牌抗議,要求對基層員工要全面調薪5000元。對此,中華快遞董事長黃振忠也抵達現場 ,只是針對基層的調薪訴求,還是沒辦法給出正面回應,不過他表示,罷工行動導致部分銀行票據沒人送,擔憂恐影響銀行業務、資金調度問題。

年資17年薪資不到3萬 遭長期壓榨員工抗議

交通部前舉牌抗議,中華快遞上百名員工發起罷工行動,不滿基層薪資長年落在基本工資邊緣,年資10年月薪2萬7千元,年資17年更是不到3萬元,畢竟所屬中華郵政轉投資子公司,董事會有半數都是郵局指派。

中華快遞員工薪資低於3萬。圖/非凡新聞

中華快遞企業工會理事陳宏春表示,10幾年來說實在從未調薪,之前有調過薪,但現在也是被最低薪資趕上,再加上因為公司長期缺員關係,變成1個人可能要做1.5或2個人的工作,長期這樣壓榨,但薪水都還是一樣。

工會率領基層站出來,主張員工全面調薪5000元、正職員工薪資不應低於外包派遣等兩大訴求,除了不滿外包薪資比正職還多,也指控中華快遞養肥貓,董座月薪多達16萬,對此黃振忠親赴抗議現場,試圖緩解基層怒火,面對抗議員工氣憤高喊,「我們今天來這裡,要的就是一個承諾、一個方案,如果沒有調薪5千,我們就不走!」雙方仍然達不到共識。

中華快遞提2訴求。圖/非凡新聞

罷工影響銀行端票據業務 黃振忠:不要因為小事情釀傷害

關於基層調薪訴求,黃振忠僅表示,近期將召開董事會討論,只是中華快遞往來銀行端票據業務,目前受到罷工影響,只能由銀行自行派送,就怕拖累到金融業資金調度。

黃振忠回應,對銀行非常虧欠,也非常對不起,所以也請弟兄恢復上工,好不容易和銀行建立長期的信任,因為一些小事情、事實上可能充分可解決的事情,這樣傷害已經造成了。

勞資協調會一再破局,如今走上罷工抗議,進而影響銀行端業務,中華快遞坦言,確實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正面回應工會訴求,只盼勞資能繼續溝通,盡量達到雙贏局面。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