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推翻1973年的「羅訴韋德案」,結束憲法對墮胎權的保護。圖/畫面攝自AP
最高法院推翻1973年的「羅訴韋德案」,結束憲法對墮胎權的保護。圖/畫面攝自AP
  • 最高法院終結50年墮胎權保護,全美婦女憤怒爆示威潮
  • 大法官判決確認,羅訴韋德案錯得離譜,論述異常薄弱
  • 羅訴韋德案遭到推翻後,也為下一波司法大戰埋下伏筆

支持跟反對墮胎權的民眾,6月24日聚集在美國聯邦最高法院門口,迎接歷史性一刻。最高法院以5票對4票,推翻1973年的「羅訴韋德案」,結束近50年來憲法對墮胎權的保護,由各州自行決定是否禁止墮胎。德州等13個保守州的政府,早已通過所謂的自動生效法,在「羅訴韋德案」遭推翻後,立刻或即將禁止墮胎行為,加上可能跟進的州,占了美國50州的半數以上。華爾街日報估計,全美約有39%的生育女性,將活在禁止或限制墮胎的州。

終結50年憲法對墮胎權保護 全美婦女憤怒示威

消息一出,全美示威潮遍地開花,紐約市的華盛頓廣場公園擠得水洩不通,西岸的洛杉磯、舊金山也有民眾走上街頭,不過部分地區卻發生暴力衝突,愛荷華州甚至出現一輛車,朝遊行民眾直衝過去。支持墮胎權的民眾,聚集在亞利桑那州議會大廈外,激動拍著玻璃,要求議會不得立法禁止墮胎,議員嚇到躲在地下室開會。為了驅散民眾,警方還發射催淚彈。

墮胎自由是憲法保障隱私權 羅訴韋德案論述薄弱

為什麼最高法院的大法官不顧民意跟後果,硬是推翻「羅訴韋德案」?最高法院1973年在「羅訴韋德案」判決中確認,孕婦選擇墮胎的自由,來自憲法對隱私權的保障。但主筆判決意見書的保守派大法官阿利托指出,憲法條文跟過往判例中,從來沒有保障墮胎權的內容,「羅訴韋德案」打從一開始,就錯得離譜,論述異常薄弱。

保守派大法官強調,最高法院無意把墮胎打成違法,而是把墮胎權問題交給人民立法決定。川普任內任命3位強硬保守派大法官,讓最高法院向保守派傾斜。「羅訴韋德案」遭到推翻後,外界預期最高法院,還會繼續「往右走」,因為保守派大法官托馬斯透露,最高法院接下來會重新審視避孕藥、同性婚姻的判例,埋下下一波司法大戰的伏筆。

外媒分析,美國社會只會更加分歧,想要達成共識,恐怕也越來越遙不可及。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