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峰會及北約峰會,於德國及西班牙兩地陸續落幕。圖/畫面攝自AP
G7峰會及北約峰會,於德國及西班牙兩地陸續落幕。圖/畫面攝自AP
  • 北約峰會公布新版戰略概念,首度點名中國構成嚴重威脅
  • 芬蘭瑞典闖關加入北約,澤倫斯基視訊喊話呼籲持續金援
  • G7及歐盟籌資6千億美元基建基金,望制衡中國一帶一路

西班牙最大的普拉多美術館裡,響起基輔交響樂團的悠揚演奏,北約領袖欣賞名畫也聊政治,更在美術館裡共進晚餐,一片融洽平和。不過時間回到幾個小時前,北約領袖討論的卻是破壞當前國際秩序的幾個大威脅。

北約新版戰略概念 首度點名中國脅破政策

北約峰會6月28日緊接著G7七大工業國峰會,在西班牙馬德里登場,29日公布最新版戰略概念,有史以來首度提及中國,點名中國構成嚴重威脅。北約直指中國的脅迫政策,損害北約盟國利益、安全和價值觀,更企圖顛覆國際秩序,尤其在烏俄戰爭的背景下,中俄靠攏,更讓北約不敢輕忽。北約更破天荒邀請紐澳日韓參與本屆峰會,明顯要圍堵中國,顯示有意將防守範圍,擴張到印太地區。

芬蘭瑞典闖關入北約 澤倫視訊向G7喊話

原本外界以為土耳其不會輕易點頭,不過前一天土耳其不再反對芬蘭、瑞典兩國加入北約,北約東擴最大障礙順利清除。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也透過視訊參加北約峰會,呼籲持續提供軍備和每個月50億美元金援,才能對抗俄國武器優勢,拜登也在北約記者會中,承諾再提供8億美元軍援。

6千億美元基建基金 制衡中國一帶一路

峰會期間說笑話,G7領袖拿普亭開刀,但實際上也沒忘記和俄國稱兄道弟的中國。G7和歐盟也承諾未來5年,籌資近18兆台幣,為開發中國家基礎建設提供融資。拜登沒點名中國,但明顯是衝著一帶一路而來,歐美長期批評中國,對窮國經濟施壓,以基礎建設投資換取政治和戰略利益。

雖然G7峰會沒有重大突破,但從全球基建計畫,到主導美日韓三方再聯手,加上醞釀中的印太版北約,拜登證明美國重返國際舞台,也愈來愈忌憚中國野心。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