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表示,今(3)天臺灣仍在低壓帶內,天氣依舊不穩定,南部整天都有短暫陣雨或雷雨,並容易出現局部大雨,其他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主要降雨偏向於午後,北部地區及各地山區也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外出活動建議攜帶雨具備用。

今天天氣預報。圖/翻攝自氣象局

溫度方面,氣象局指出,各地夜晚清晨低溫約25、26度,白天高溫約31至33度,沒下雨時感受較悶熱。至於中南部、恆春半島沿海及澎湖、金門有長浪發生的機率,浪高可達2至3米;蘭嶼、綠島易有較強陣風,前往海邊活動應注意安全。

第3號颱風芙蓉,凌晨2時的中心位置在鵝鑾鼻西方1060公里的陸地上,已登陸廣東並即將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第4號颱風艾利,凌晨2時的中心位置在臺北東北東方650公里的海面上,朝日本方向移動。

第3號颱風芙蓉(左)和第4號颱風艾利(右)最新路徑。圖/翻攝自氣象局

另外,明天至下週四均受低壓帶影響,大氣環境較不穩定,風場以偏南風至西南風為主,中南部地區及恆春半島降雨較明顯,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花東地區也有局部降雨,北臺灣地區則以午後雷陣雨的天氣型態為主,午後各地山區也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

至於下週五、下週六水氣有減少的趨勢,除了南部地區仍有局部短暫陣雨之外,其他地區恢復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根據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今天受低壓帶影響,全臺各地午後降雨機率提升,環境風場為西南風,竹苗以南位於迎風面,擴散條件佳;北部空品區位於下風處,污染物稍易累積;竹苗、中部、雲嘉南、高屏、宜蘭、花東空品區及馬祖、金門、澎湖為「良好」等級;北部空品區為「普通」等級。

氣象局:https://www.cwb.gov.tw/V8/C/
環保署:https://airtw.epa.gov.tw/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