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跟俄羅斯除了戰爭之外,文化上的矛盾也相當嚴重。像是大家熟悉的羅宋湯,其實不是來自俄羅斯,而是烏克蘭。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1日將羅宋湯列為亟需保護的烏克蘭文化遺產,因為俄國侵略烏克蘭,可能危及這項菜餚的留存。兩國長期為了誰才是羅宋湯的發源地爭論不休,如今烏克蘭把聯合國的認證,視為對俄羅斯的一大勝利。

守護烏克蘭羅宋湯 教科文組織列文化遺產

以甜菜根為底的羅宋湯,鮮紅可口、營養豐富,是東斯拉夫人的重要料理,也是俄國人跟烏克蘭人的重大爭議。烏克蘭民眾表示,「俄國人一直想偷烏克蘭的歷史文化跟國菜,他們一直說羅宋湯是他們的國菜。」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順應烏克蘭的要求,1日在巴黎宣布將羅宋湯列入瀕為文化遺產名錄,希望世人關注烏克戰爭可能威脅羅宋湯的存續,因為烏克蘭人在戰火下流離失所,無法繼續烹調羅宋湯,種植煮湯需要的食材,更無法相聚一起享用。

烏克蘭主廚瑪爾蕭表示,「羅宋湯當然是烏克蘭傳統,美味的羅宋湯必須要由,真正的烏克蘭人烹調跟品嘗。」烏克蘭主廚解釋,羅宋湯有幾種不同的做法,除了傳統的甜菜根底,還有以酸模夜為底或以魚類為底的羅宋湯,但所有都是源自烏克蘭。

反對羅宋湯被烏奪去 俄外交部批烏國仇外

俄羅斯則堅決反對把羅宋湯視為單一國家的文化財,俄國外交部發言人沙卡洛娃(Maria Zakharova)在社群媒體Telegram回應,這反映了烏克蘭的仇外心理,「這就是仇外、這就是納粹主義!」

烏俄戰爭進入第5個月,烏克蘭生靈塗炭,兩個交戰國又為了羅宋湯再加一筆新仇。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