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亭下令接管庫頁島「石油設施」。圖/翻攝自AP Direct
普亭下令接管庫頁島「石油設施」。圖/翻攝自AP Direct

俄國侵略烏克蘭遭到西方幾乎全面制裁,損失極為慘重,現在俄國也要反制西方,俄國總統普亭6月30日簽署命令,接管「庫頁島」遠東地區的天然氣和石油設施「薩哈林二號」,變相把與外資合作的民營企業「國有化」,形同報復參與計畫的日本和英國外資,尤其日本首當其衝,正在研究要如何因應,降低衝擊。

「薩哈林二號」若遭俄沒收 恐衝擊日本電價、氣價

俄國總統普亭反擊英日兩國制裁再出新招,官方下令俄國天然氣龍頭「俄羅斯天然氣公司」,接管有外資參與的「薩哈林二號」全部經營權。

根據外媒報導,普亭已簽署命令,將商業實體改為俄羅斯國營公司,被視為報復西方經濟制裁。

「薩哈林二號」天然氣與石油開發設施,位於俄國遠東地區「庫頁島」,2009年開工興建,是俄國和英國、日本三方合資,俄方出資一半,另一半由英日兩國合資,其中英商殼牌石油在烏俄戰爭爆發後就退出,如今日商三井物產和三菱商社,一共持股22.5%恐怕不保。

日本9%天然氣靠「薩哈林二號」 俄:不會立即斷氣

日媒分析,俄方的公告沒把話說死,應該不會直接查扣日商股份;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萩生田光一也認同,俄方並非強制徵收,而是諮詢日本股東是否同意轉讓持股。目前日本政府跟三井物產都表示,不會退出「薩哈林二號」開發計劃。

然而外媒報導指出,若停止自俄國進口天然氣,日本電力和天然氣價格可能上漲。由於日本進口的天然氣有將近9%是透過「薩哈林二號」從俄國輸入,日相岸田文雄1日表示,「薩哈林二號」目前供氣順暢,俄國克里姆林宮也證實,不會立即斷氣。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