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總理斯托爾。圖/翻攝自Twitter @jonasgahrstore
挪威總理斯托爾。圖/翻攝自Twitter @jonasgahrstore

挪威總理斯托爾(Jonas Gahr Store)在週五訪問烏克蘭時,宣佈在兩年內將向烏克蘭提供近10億歐元的援助,以幫助需要的人,並幫助其戰後重建;而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日也宣布,向烏克蘭提供8.2億美元的援助計畫,其中包括兩套「國家先進防空系統(NASAMS)」。

斯托爾在記者會上表示,「我在這裡要說的是,烏克蘭的戰爭不僅是為了烏克蘭。這是關於我們將提供給我們孩子世界的一些基本原則,這是關於歐洲的安全,這是關於你鄰國的命運。」

斯托爾強調,「我們將承諾在2022下半年和2023年提供10億歐元支持烏克蘭及其人民。」他指出,這場戰爭違反了國際法,「你有權為自己辯護,我們有權幫助你為自己辯護。」

至於被問到挪威是否願意增加對歐洲的天然氣供應時,斯托爾表示,挪威已經最大限度地生產天然氣,但它會盡其所能提供天然氣。

然而烏俄戰爭目前仍在持續,根據外媒報導,烏克蘭黑海港市敖德薩附近城鎮的一棟公寓大廈和兩個度假營地,1日遭到俄羅斯飛彈攻擊,至少造成18人死亡,30多人受傷。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表示,三枚巡航導彈擊中了謝爾吉伊夫卡鎮(Serhiivka),12枚導彈擊中了尼古拉耶夫(Mykolaiv),「這僅僅只是經過了一個夜晚和一個清晨,我向所有被奪去性命的親人和家屬表示哀悼。」

另外,澤倫斯基也強調,「我特別感謝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今天宣布向烏克蘭的援助計畫,其中包括非常強大的NASAMS系統,將大大加強我們的防空能力,我們一直在努力爭取這個供應。」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