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表示,一國兩制必須長期堅持。圖/翻攝自微博@香港文匯網
習近平表示,一國兩制必須長期堅持。圖/翻攝自微博@香港文匯網

今日是香港主權移交25週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香港主權移交25週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習近平致詞提到,25年來「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這樣的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

習近平表示,「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中央政府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國家好,為了香港、澳門好,為了港澳同胞好。

習近平強調,「一國兩制」的實踐經過反覆檢驗,符合國家、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澳門根本利益,得到14億多人民鼎力支持,得到香港、澳門居民一致擁護,也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贊同,「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

習近平提到,制定香港國安法,建立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規範,修改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則確保「愛國者治港」原則得到落實。

習近平也提出4個必須,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

最後,習近平對香港提出4點希望,著力提高治理水平、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切實排解民生憂難、共同維護和諧穩定,習近平強調,香港經歷風風雨雨,大家痛感香港不能亂也亂不起,更深感香港發展不能再耽擱,要排除一切干擾,聚精會神謀發展,希望香港人民大力弘揚以「愛國愛港」為核心、與「一國兩制」方針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繼續共同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