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億元中央擴大租金補貼專案」7月1日開放申請,不過政府措施遭到外界質疑是「大撒幣」,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日表示,包括租屋補助、班班有冷氣、育兒津貼等,都須有非常強的財政資源與執行力,為的是要照顧全民、照顧弱勢。他還反諷過去國民黨執政照顧不到,「現在不用酸葡萄」。

蘇貞昌今日出席「財政部111年稅務節慶祝暨表揚大會」,會前受訪時被問到,外界質疑新台幣300億元的租屋補助政策是「大撒幣」、為選舉鋪路,對此他回應,「全˙國人民齊心合力,在疫情肆虐全球的情形下,台灣還能拚出最好的經濟成績,經濟成果就應與全民共享,所以政府加薪、減稅、增福利。」

蘇貞昌指出,租屋族辛苦的所得很大部分都要用來付租金,因此政府在財力所及,用大魄力、大計畫,讓租屋補助從原本12萬戶,大舉擴張到50萬戶,都能被政府照顧,如台北市月薪5.6萬元以下者都可得到補助。

他也表示,政府不只補助租屋族,連房東都有同樣有減稅照顧,政府也會進一步將財力運用在全國中小學「班班有冷氣」、「生生用平板」,還有8月起的營養午餐補貼。

針對育兒津貼,蘇貞昌指出,政府也讓父母都能領到每名孩子每月5000元的育兒津貼,這都是政府從方方面面照顧全民、照顧弱勢,這必須有非常強的財政資源和執行力,還說過去國民黨執政照顧不到,「現在不用酸葡萄」。

此外,針對新任警政署長黃明昭、吳堂安接任內政部常務次長,被認為是蘇系人馬,蘇貞昌表示,政府人事都有健全,也都運作純熟的制度,對於任何奉公守法、表現傑出、盡忠職守的人才,都會盡力鼓勵並適才適所,希望每個人都發揮所能,並團結合作,為國家做事、為人民服務。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