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二廠一號機提早停止運轉,導致供電吃緊,新北市與中央互槓。圖/台視新聞
核二廠一號機提早停止運轉,導致供電吃緊,新北市與中央互槓。圖/台視新聞

核二廠一號機提早停止運轉,導致供電吃緊,是誰的責任?引爆新北市與中央互槓!經濟部點名,問題出在新北市政府不核發「乾貯執照」,市長侯友宜不滿回擊,是中央遲遲不把安全標準的修改方案,送到新北核定。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今(30)天回擊,大家都像侯市長一樣,不希望把核廢料放在自己縣市,那要怎麼處理?

王美花暗指「新北卡核二」 侯友宜:在等中央方案

政府漲電價,流彈卻波及新北,因為外界歸咎於「廢核政策錯誤」,經濟部長王美花說,「核二一號機,新北市府不讓我們乾貯,因此而提早停止運作」。這番話被指暗酸侯友宜卡核能,他則回應「中央一直遲遲沒有把更安全的標準修改方案,再送到新北市核定,我們也在等待中央」。

而王美花說,「侯市長希望核廢料不要放在新北市,我們是可以理解,可是如果大家都說核廢料,不可以放在我這邊,那要怎麼處理呢?」

強調乾貯設施符法規 台電:申請12次新北不核定

核廢料存放無解,把經濟部問題丟還給新北,台電也回擊,台灣核電廠乾貯設施,獲原能會審查核准,也完全符合美國核能管制委員會、相關法規,明明向新北申請了12次,卻遲遲不核定。

王美花表示,「不管是核一或核二廠,都跟新北市政府溝通,最後都還是只好去訴願跟行政訴訟,但台電都是判贏的,都是有道理的」。

中油撐不住 「電業用戶」7月起天然氣調漲5%

無論如何,電價漲是事實,避免影響物價,政府也做出最大努力,但不堪虧損兩千億,中油宣布七月起,國內天然氣價格電業用戶漲5%,其他用戶不調整,針對的就是台電。

王美花說,「什麼叫用電用戶,其實就是只有一家,就是台電公司,5%大概是76億,台電雖然漲了電價,但收入的四分之一,馬上就要交給中油,台電跟中油一起承擔高的燃料成本」。

電價大漲,各界找戰犯,能源政策是否妥當,也被放大檢視。

台北/呂欣玫、黃澄柏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