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確診數今(30)日降到3.8萬例,指揮中心分析,全國各地的確診數下降情形一致,預估未來幾天會維持3萬多例,週末更有可能降到2萬多例!

疫情曲線漸下降 洪子仁:7天移動平均向下走

本土確診數在連續兩天新增4萬多例後,今日降到3字頭,另新增中重症291例、死亡118例,而且全國各地區的疫情一致降溫。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預估未來幾天的趨勢,都還是會在3萬多例,假日通報數減少的話,是有可能會到2萬多例。」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也拿出圖表分析,「從7天確診數的移動平均值去看,更可以看到那一條曲線是明顯在下彎。」這波疫情的本土確診數在5月27日達到高點後,接著就開始往下走,退燒趨勢明顯。

全台每日確診人數變化圖。圖/新光醫院醫院副院長洪子仁整理

BA.4、BA.5恐進社區 醫:應進行本土病例監測

不過有不少專家預估,隨著邊境檢疫鬆綁,BA.4、BA.5變異株很可能攻入社區,就怕在秋冬釀成新一波疫情。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建議,接下來要加強觀察哪些縣市病例還在增加,並監測本土病例,看看社區內是否有BA.4跟BA.5病毒在流行傳播。

對此,羅一鈞坦言,隱藏或潛在的BA.4、BA.5病例「不敢說一定沒有」,但如果要引發流行,有可能要到8、9月時才會發生。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