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電大戶電價大漲15%,引發工商界反彈,甚至又有希望核能回歸的聲音出現。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不是使用核電就能穩定電價,還說核二廠一號機提早停止運轉,是因為新北市政府不核發「乾貯執照」;新北市長侯友宜則回擊,是中央遲遲不把安全標準的修改方案送到新北核定,市府一直在等待。

工業大戶電價狂漲15% 工商界喊「核能回歸」

工業大戶電價一口氣大漲15%,外界歸咎政府廢核的政策錯誤,現在工商界喊話盼核能回歸,經濟部長王美花親上火線,暗酸新北市長侯友宜卡核能,卸不了責!

王美花指出,核二廠一號機原本去年底才到期,「新北市府不讓我們蓋乾貯,燃料棒就沒辦法從燃料池拿出來,因此而提早停止運作。使用核能的部分,如果中央地方沒有合作,也沒有辦法去解決問題!」

侯友宜則反擊,「中央一直遲遲沒有把更安全的標準修改方案,再送到新北市來核定,我們也在等待中央把這些核安該做到位的地方的資料,能夠送到新北市來審核。」

核二廠一號機提早停機,到底卡在哪?中央、地方各說各話,但核電佔比下降,燃氣需求自然提升,學者認為,就容易受到國際能源價格波動影響,跟漲電價有直接相關。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梁啟源表示,「核能價格比較低,核能比重降低,轉用較貴的燃氣,當然價格會更高,未來的問題會更嚴重。」

電價政策遭質疑 王美花:核電國家漲幅更大

王美花強調,「美國、日本、歐盟、法國、英國都是也有在使用核能,他們的電價漲得比台灣更多。」

電價大漲,各界找戰犯,能源政策是否妥當也被放大檢視。

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