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新任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今(30)天舉行就職典禮,我國外交部雖然積極爭取,但沒能受邀,是繼五月的南韓總統就職典禮後,二度被鄰國拒於門外。對此,執政黨立委批評外交部失職,連循前例參與都做不到,表示下的功夫不夠,應該好好檢討。對此,外交部表示,已經將總統蔡英文的賀電送達,台灣也將另尋適當時機,向小馬可仕祝賀。

菲律賓「綜合情勢考量」未邀台 外交部遺憾

菲律賓新總統小馬可仕30號就任,但就職典禮我國沒有受邀參加,五月的南韓總統就職典禮也不見我方代表出席,連續被鄰國拒於門外,朝野立委都不能接受,認為外交部失職,下的功夫不夠。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表示,「外交部一定要深自檢討,南韓總統就職典禮本來有機會,未積極聯絡而作罷。」國民黨立委李德維也表示,「過去我們對面也有中國的狀況下,其他的盟邦會邀請我們,而現在不邀請,這是現在外交部努力不夠。」

外交部挨批,連循前例參與都做不到,看看2010年時任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 III)就職,我方就派前衛生署長葉金川以學者身分參加,2013年韓國時任總統朴槿惠上任,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也以特別來賓身分出席,今年卻雙雙落空。

外交部副發言人崔靜麟表示,「菲律賓表示基於綜合情勢考量,無法邀請我方出席,外交部對此表示遺憾,我國駐菲律賓代表處已經將蔡總統賀電轉致給小馬可仕總統。」

兩岸關係緊張 學者:鄰國不願意去淌渾水

但菲國新總統就職典禮前兩天,才抗議我國在太平島附近實彈演習,就怕跟鄰國關係生變。政大國關中心兼任研究員嚴震生表示,「跟對岸的關係緊張,我們鄰國不願意去淌這個渾水,過去比較不敏感的時候甚至立法委員都可以的。」

中國威權擴張,要拉攏鄰近民主盟邦維持友好關係,學者認為,就算循非官方途徑,也不能讓交流斷了線。政大國關中心兼任研究員嚴震生表示,「應該是請民間的人來代表,非官方的身分,南韓跟菲律賓都是我們前十大貿易國。」

他國總統就職有象徵意義,台灣沒能露面,與鄰國互動的必要性不容忽視。

台北/呂欣玫、劉瑋晟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