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染疫康復後,可能出現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根據指揮中心統計,全台MIS-C累計至今有15例,但光是台大醫院截至29日就已經收治15名個案,遭外界懷疑全台「實際數字」恐怕比指揮中心公布的還要多,對此,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列出來的都是重症,內部會再就MIS-C分類討論。

4、6歲兄弟MIS-C 機警母見「這些症狀」立即送醫

「大家好,我是睿睿!」小男童睿睿大方和大家打招呼,接過醫生手中的娃娃,開心比「YA」,很難想像這位健康的小朋友,20幾天前一度因為MIS-C休克住進加護病房。

康復男童睿睿。圖/台視新聞

睿睿家中4位小朋友就有2名發生MIS-C,其中6歲的睿睿比較嚴重,5月初確診,本以為康復就沒事,沒想到一個月後突然又開始發燒,還同步出疹、淋巴結腫大,媽媽驚覺不對,立即將睿睿送醫,掌握黃金治療期,順利康復。

睿睿在染疫康復一個月後出現MIS-C。圖/台視新聞

睿睿的媽媽表示,睿睿和弟弟都沒有慢性病,發病的時候剛好隔一天,一發燒時就發現睿睿的症狀跟先前相比,包含確診時甚至與以前小時候發燒的症狀不一樣,比如出現紅疹、發冷、嘴巴紅、手指脫皮等。

光台大就15例 外界疑MIS-C實際案例恐更多

而類似這樣染疫康復後出現MIS-C的個案,指揮中心28日公布全台有15例,但截至29日,光是台大醫院就收治了15例,遭外界質疑全台實際數字恐怕比指揮中心帳面上還要多!

台大醫院就收治了15例MIS-C個案。圖/台視新聞

對此,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15例都是我們在這邊認定是屬於有到重症的情形,那可能並不是代表整個MIS-C,我們會再就他們後續有沒有病程轉為重症,這個部分做一些重新的檢視。」

醫師建議中央應鼓勵通報,才能掌握更精準的數據分析,台大醫院以今年台灣兒童確診個案約60萬例來估計,全台可能陸續出現100多位到近200位MIS-C個案,呼籲家長應提高警覺。

台北/鄭伊珊、周煒傑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