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女子確診新冠連咳5週,就醫後發現是合併黴漿菌感染。示意圖、畫面非當事人/台視新聞
一名女子確診新冠連咳5週,就醫後發現是合併黴漿菌感染。示意圖、畫面非當事人/台視新聞

台中大肚一名37歲尹小姐,5月中出現輕微咳嗽症狀,篩檢後確診,沒想到之後咳嗽症狀變得更嚴重,一整天都在咳,甚至咳到頭暈頭痛,一度以為是長新冠,但她持續咳嗽咳了5週,久咳不癒,到醫院檢查才發現是黴漿菌感染,醫師趕緊用抗生素治療,3天症狀就改善許多。

新冠肺炎合併黴漿菌感染 醫師:死亡率多2成

咳嗽咳不停是新冠病毒的症狀表現,這名尹小姐一開始出現輕微咳嗽,確診後,咳嗽咳得更厲害,她以為是新冠肺炎的後遺症,不以為意,但一咳就長達5週,甚至咳到頭暈、頭痛、胸痛,尹小姐受不了到醫院抽血檢查,才發現是黴漿菌感染,其他家人也一樣被傳染。

尹小姐家中一歲半的姪子持續燒燒退退一週,還住進專責病房,抽血檢查後發現,不只感染新冠肺炎,更合併黴漿菌感染,醫師指出,這樣死亡率可能會多出2成。

過敏氣喘科主任賴永清表示,患者咳到受不了,沒辦法睡覺,但是從X光片看起來又還好,感染黴漿菌就是有這種特徵,而得到新冠病毒,有20%會發生合併感染的問題。

黴漿菌藉飛沫傳播 潛伏期1-4週傳染力極強

醫師說明,黴漿菌屬於非典型呼吸道感染,主要透過咳嗽、打噴嚏飛沫傳播,潛伏期約1到4週,很容易久咳不癒,還會合併發燒、喉嚨痛,一年四季都有病例,又以夏季、秋季、雨季較多,由於傳染力極強,又號稱「會走路的肺炎」,幸好尹小姐一家人經過抗生素治療,3日後就症狀就獲得改善。

台中/葉嘉雯、吳甫彥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