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屆金曲獎「最佳華語男歌手獎」的入圍者,堪稱是老中青歌手大對決!中國歌手包括有「中國搖滾之父」 之稱的崔健、許鈞都是首度問鼎金曲,而歌手裘德這回則是二度角逐歌王寶座。台灣歌手方面,像是從樂團出道的馬念先首度推出個人專輯,以復古、律動的強項獲得入圍門票;新銳歌手黃宣則在歷經低潮後,以柔軟語氣詮釋作品,深獲評審肯定。另外,還有史上最年輕的三金得主盧廣仲,歷經5年撞牆期,今年第二度要競爭歌王寶座。

走過5年撞牆期 盧廣仲二度問鼎歌王寶座

歷經5年的音樂創作撞牆期,歌手盧廣仲從自我懷疑中走出來,在疫情期間醞釀出全新作品,更首次擔任專輯製作人,這也讓盧廣仲第二度站上角逐歌王的金曲殿堂。

歌手盧廣仲。圖/台視新聞

盧廣仲表示,「5、6年前其實有很長一段時間,是有點自我懷疑,就是我會覺得我是不是不太會唱歌或是突然迷失,不知道怎麼把一首歌或是把聲音唱得好聽,現在大家聽到我的聲音,就像這張專輯,我覺得是我消化過的,我自己覺得我運用聲音最舒服的狀態,所以在這樣的前提之下,可以入圍男歌手,我覺得就是非常開心,然後也很感謝評審有聽到。」

在疫情期間學會反思,以歌聲活出勵志新生活,盧廣仲提到,「疫情爆發,大家需要一直待在家裡面,你因為這樣子,可能反而練習出一種可以跟自己相處的一個很好的方法,大家可能多了很多以前沒有的技能,我覺得這件事本身其實就滿勵志的。」

延續復古、律動風格 馬念先搶下入圍門票

同樣苦熬多年,從樂團出道25年首次發行個人專輯的馬念先,也要競爭本屆最佳華語男歌手獎。馬念先憑藉復古、律動強項等風格,第一次搶下入圍門票。

YELLOW黃宣強勢角逐 直言「入圍就是肯定」

但後起新銳歌手的創作爆發力也不容忽視,首度要競爭歌王寶座的黃宣,歷經低潮,以溫柔嗓音出擊,直言在他心中,入圍當下就已經覺得得獎了,「入圍就是肯定,我真的已經當作自己是得獎。」

黃宣笑說,「所以當天那個結果就是如果不是我,你也不要讓我知道,沒有啦!我的意思是說如果當天得獎的不是我,那也不關我的事。」

歌手YELLOW黃宣。圖/台視新聞

中國搖滾之父崔健來勢洶洶 許鈞首叩關歌王

只是在歌王的廝殺戰場中,中國籍歌手更來勢洶洶,不但有「中國搖滾之父」的崔健,還有從音樂選秀節目出道的許鈞,以及第二度角逐歌王的裘德,唱功實力都很堅強!誰能抱回最佳華語男歌手的獎座?各界拭目以待。

台北/游騐慈、余苓瑀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