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芬蘭加盟北約。圖/翻攝自NATO官網
瑞典、芬蘭加盟北約。圖/翻攝自NATO官網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歐美軍事同盟北約在東擴上取得了重大突破,一向反對瑞典和芬蘭加盟的土耳其,在與北歐兩國會談後達成共識、簽署備忘錄,承諾會在這週於西班牙馬德里登場的北約峰會上支持兩國加盟。目前就等北約30國陸續批准,預計最快幾個月後,瑞典和芬蘭就能成為北約的第31以及32個成員國。

西班牙峰會邀請瑞、芬加盟 北約正式東擴

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視為一大威脅的北約,很有機會迎接新成員。瑞典、芬蘭、土耳其三國簽署備忘錄,土耳其承諾不再反對兩國加入北約,讓北約東擴的最大絆腳石順利清除,北約秘書長(Jens Stoltenberg)也證實此事。

緊接著德國G7峰會結束後在西班牙召開的北約峰會,將在29日正式對兩國提出加盟邀請,一向反對芬瑞加入北約的土耳其,在最新一輪談判中獲得兩個北歐國家的關鍵讓步。

根據土耳其政府釋出的三方備忘錄內文,先是重申北約的共同防禦和安全不可分割原則,並強調將團結合作對抗恐怖主義,維護盟友的國家安全。芬蘭和瑞典進一步承諾,不支持敘利亞庫德人組成的人民保衛軍(YPG)及庫德民主聯盟黨(PYD),且認定庫德族武裝團體「庫德工人黨」(PKK)為「被禁止的恐怖組織」。此外,芬蘭和瑞典也會配合土耳其的要求,處理延宕已久的遣返及引渡程序。

瑞芬已啟動國內加盟程序 待北約30國批准

烏俄戰爭爆發後,瑞、芬兩國在五月展開加盟北約的國內程序,具備現代化軍隊以及健全政治與財政制度,早就符合北約的多項條件,現在就等北約30國陸續批准,預計幾個月將會完成。

抵抗俄威脅 北約快速反應部隊擬增到30萬

峰會前夕北約就公布計畫,要將旗下快速反應部隊從4萬增加到30萬,多個成員國也持續軍援烏克蘭,抵抗俄國威脅,不再有模糊空間。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