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翻攝自AP Direct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翻攝自AP Direct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高峰會28日在西班牙登場,今年最大亮點是邀請非北約成員國,包括南韓、日本、澳洲和紐西蘭等國領袖出席,很明顯要把中國的軍事擴張納入峰會議題討論,這讓中國相當不滿,痛批北約刻意製造假想敵的冷戰思維,不過美國也不客氣回嗆,「南韓要參加哪次會議,中國沒有否決權。」

北京痛批「製造冷戰」 美反嗆「中國沒否決權」

北約峰會28日起在西班牙首都馬德里舉行3天,峰會將公布北約10年來第一份「戰略概念」文件,頭一次把中國列為必須應對的「系統性挑戰」,讓北京氣炸。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怒轟,「北約所謂『新戰略文件』,不過是新瓶裝舊酒,實質上沒有改變製造假想敵的冷戰思維。」北京還痛批北約峰會首度邀請非成員國南韓、日本、澳洲和紐西蘭領袖出席,明顯針對中國。

對此,美國國安會協調官柯比(John Kirby)以一句「中國沒有否決權」回嗆,重重打臉北京。

日韓領袖晚宴首面晤 與美國三方會談成焦點

首度出席北約峰會的南韓總統尹錫悅,27日飛抵馬德里,隔天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抵達,兩人28日在領袖晚宴上頭一次會晤,交談了3、4分鐘,29日他們也要跟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舉行美日韓三方會談,成為這次北約峰會最大亮點。

尹錫悅偕夫人訪西班牙 金建熙出席國王晚宴

而號稱「南韓最美第一夫人」金建熙,也陪同尹錫悅出訪,一抵達馬德里首先參訪當地的南韓文化中心;28日到皇宮出席西班牙國王歡迎晚宴,以一身白色禮服亮相,再度成為會場焦點。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