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翻攝自微博@國台辦(資料畫面)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翻攝自微博@國台辦(資料畫面)

中國日前稱台灣的石斑魚驗出禁藥,因此暫停輸入,而農委會表示養殖場經檢驗都沒有檢出禁藥,強調沒有證據顯示產品包裝上的病毒可傳人,希望中國提出科學證據,並盡快恢復輸入。國台辦今(29)日對此回應,中國海關又從台灣2批石斑魚檢出禁藥,直指「問題根本沒有解決。」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去年底中國向台灣通報輸入的石斑魚有藥物不合格的情況,不過台灣回覆「未檢出禁用藥物」,但近期中國又從兩批台灣石斑魚中檢出禁藥結晶紫,「這說明相關問題根本沒有得到解決。」

馬曉光說,也注意到有台灣業者反映石斑魚外銷存在「養殖黑戶借殼上船」現象,經媒體披露後民進黨才不得不承認「借牌」情況確實存在,可見民進黨的監管漏洞百出。

馬曉光表示,「我們不禁要問,在這種情況下他們聲稱的沒有禁用藥物的檢驗結果如何能令人信服?台灣石斑魚養殖及安全衛生管理體系存在的問題查清了嗎?得到根本解決了嗎?誰又能保證輸往大陸出現的問題不會出現在其他地方?」

最後他強調,民進黨如果不正視自身存在的問題並從源頭上加以解決,就無法保障台灣漁民的切身利益。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