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日國內本土確診數為28489例。圖/台視新聞
27日國內本土確診數為28489例。圖/台視新聞

昨(27)日國內本土確診數創近兩個月以來新低,有醫師再度預測7月18日後,每日新增確診數會「跌破萬例」,連同目前預計全台總共會有410萬人確診,染疫率高過17%,死亡人數則是將面臨7千例的保衛戰。不過接下來的挑戰則是在Omicron亞型變異株BA.4和BA.5,預期國內也會出現本土個案,預估到了9月就會再掀起一波疫情。

醫估累計410萬人確診 染疫率高過17%

本土疫情出現反轉,近2個月以來再度看到二字頭,有醫師再度大膽預言,7月18日還能看到全台確診數跌破萬例,如果用公式計算,連同目前累計會有410萬人確診,染疫率超過17%。

「7千例保衛戰」 病歿率約萬分之16到17

而台灣染疫致死率目前持續卡在萬分之16至17,醫師預估我國將面臨7千保衛戰,如果到7月18日死亡人數壓在7千例以下,那每百萬死亡人數將是293,比紐西蘭、新加坡和日本高一些,但會低於南韓跟香港。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秘書長黃建賢指出,這個數據是用5月來算的,「一般來講差不多兩個月會跌破萬例」,不過醫師也說,如果是BA.4、BA.5「就可能不會那麼快結束。」

BA.4和BA.5侵台增變數 醫估9月疫情又起

隨著感染Omicron亞型變異株BA.4、BA.5的境外移入個案占比超過五成,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預測,距離這兩種亞型變異株進入社區的時間「已經不會太遠」,預估九月會再掀一波疫情。

由於我國已經有超過300萬人染疫,加上打疫苗的人口,因此未必會再形成大規模感染,但有可能讓這波疫情的尾巴拉長。醫師黃建賢示警,「預期疫情比較不會那麼早結束」,因為BA.4、BA.5也有機會變成本土,感染人數可能會比較多,同時時間也會拉長。

疫情「尾巴」拉長! 專家:口罩令不能鬆綁

面對變異株遲早會從境外進入本土,專家點出,唯獨「口罩絕對不能鬆綁」,建議全民都要盡速接種第四劑疫苗,而且要以對抗Omicron的次世代疫苗為主。

專家點出防範BA.4、BA.5,「口罩絕對不能鬆綁」。圖/台視新聞

2-5歲打兒童莫苗輕症保護力 醫:達51%

但也有醫師引述藥廠資料,表示兒童莫德納疫苗對2歲以下幼童的輕症保護力是37%,2至5歲是51%,至於重症保護力和心肌炎發生率則是未知數,這是否會影響接種意願和施打效果也令人擔憂。

台北/魏于恬、許修銘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