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官陳時中已經連續2天沒有出席疫情記者會,但今(28)日在會後突然現身疾管署記者室說明白帶魚、竹筴魚驗出新冠病毒的後續查驗結果,同時針對媒體人周玉蔻昨日在臉書爆料,陳時中確定代表民進黨參選北市一事做出回應。

周玉蔻爆陳時中確定參選北市 陳時中:沒跟她談論過

年底九合一大選將至,衛福部長、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是否參選台北市,備受關注,資深媒體人周玉蔻27日晚間在臉書爆料,陳時中確定代表民進黨參選台北市長。隨後民進黨發言人周江杰表示,相關縣市長提名作業仍在進行中,只要人選適當、時機成熟,隨時會透過選對會、中執會完成徵召提名,推出最適合的人選,爭取選民支持。

陳時中說明白帶魚、竹筴魚驗出新冠病毒的後續查驗結果後,現場媒體詢問周玉蔻爆料一事,陳時中聽聞後秒回「沒有啦!她...那個另外再說啦!我跟她完全沒有談論過這些事情」,也說各種猜測、流言都有,每個人在不同時間有不同職務,自己在做指揮中心指揮官跟衛福部長的角色時,只有「盡力把每件事做好」的想法。

反駁水產品驗出新冠病毒 陳時中:檢驗結果皆為陰性

而針對中國海關先前指控台灣白帶魚、竹筴魚包裝驗出新冠病毒陽性反應,暫停相關企業輸入。陳時中表示,中國單方面對我國魚產品禁止進口,稱在外包裝驗出新冠病毒陽性反應,包括竹筴魚及白帶魚,他已指示食藥署查驗相關事項,6月27日分別查驗了基隆A公司及宜蘭B公司,共採了8件產品,檢驗結果皆為新冠肺炎病毒核酸陰性,北區管理中心於6月27日會同宜蘭縣衛生局到A公司採檢竹筴魚內外包裝共20支,塗抹試紙檢體,27日傍晚完成檢驗,目前仍需複驗。

至於B公司在海上撈到白帶魚後,就會直接銷往海外,不過防範未來仍有不實指控的事情發生,陳時中說,食藥署在冷凍庫隨機採檢3件不同製造日期的產品,包括冷凍魷魚切片、花枝排、蝦堡,內外包裝共14支,塗抹試紙檢體,今天中午完成相關檢驗,檢驗結果皆為新冠肺炎病毒核酸陰性。

陳時中強調某些國家在疫情期間做出無謂指控、貿易上不當的手段,認為這樣的做法極其不當,我國在這期間的檢驗也證明產品沒有問題,指出外銷各國的冷凍產品,「只有中國驗出陽性反應」。最後他強調,「在我們這邊出口的地方沒有病毒,到了進口地方有,那當地更應做食品管理,而不是在沒有確切證據下,無端對出口國做出貿易障礙、禁止進口。」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