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24日出現首例猴痘境外移入確診個案,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明,該個案生命徵象穩定、狀況良好,9名接觸者也都沒有症狀。至於醫師江守山日前在臉書指出,猴痘潛伏期相當長,可能需要23天以上,並要注意洗衣服時,一定要記得加「漂白水」才能有效制伏病毒,而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28)日特別說明猴痘患者正確洗衣方式。

羅一鈞表示,猴痘與天花均屬痘科病毒,2者均有外套膜,因此與流感、新冠病毒結構類似。羅一鈞指出,猴痘就所有有外套膜的病毒來講,在環境中的抵抗力是偏頑強的,不過還是能用酒精、乾洗手液來預防,但就消毒方面來說,考慮就會多一些,這就是為何醫師會提到在洗衣時要額外做消毒劑選擇的考慮。

不過羅一鈞對於醫師江守山說,「常用洗衣劑的酚類殺菌、除蟎的藥對此病毒無效」認為這樣的詞彙有些過度,指出美國、英國、歐洲CDC等單位都沒有建議猴痘患者洗衣時需挑選特殊成分的洗衣精,反而是強調「不要把病患衣物與同住家人的衣物混著洗」,以免中間有交叉傳播的情形。

羅一鈞說,醫師稱猴痘會「藉物傳染」是有可能的,不過仍強調猴痘病患必須在單獨一室隔離,並建議衣物不要與他人共用洗衣設備,若仍得和同住者共用的話,就要確實包覆好、不要抖動衣物,導致環境中飄散帶有病毒的碎屑。此外,英國健康防護局(HPA)建議不要使用「省水模式」,因為衣物需要有足夠時間與洗衣劑混合均勻、完成洗滌,以免有殘留病毒的問題。

羅一鈞強調,並不需要特別挑選特定成分的洗衣劑或洗衣粉才能殺死病毒,因為猴痘病毒仍分類在第一類環境消毒病毒,等級與流感、新冠病毒類似。醫師可能是根據少數報告,建議含氯的消毒劑或漂白劑,不過羅一鈞說明,以公衛建議,使用一般成分、市售的洗衣精即可,也不用將其當做諾羅或腸病毒等不具外套膜的病毒來處理。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