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貿易倡議首次會談落幕 雙方制定途徑深化經貿關係

我國總談判代表鄧振中(左)、美方副代表美方副貿易代表畢昂奇。合成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USTR官網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今天在美國華府召開,4個多小時的會談中,雙方重申將制定具體途徑以深化美台經貿關係,在共同價值觀基礎上推進貿易優先項目,也約定會在近期內將舉行更多會談。

我方原先預計由行政院經貿談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代表出席首場會談,但由於鄧振中訪墨西哥時被驗出染疫,依相關政府規定需留在原地進行隔離,本次改以採視訊方式出席,美方則由副貿易代表畢昂奇(Sarah Bianchi)主談,我國駐美代表蕭美琴也親自前往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參加會議。

會談歷經4個多小時,USTR隨後發布新聞稿表示,美國和台灣有著基於共同價值觀的長期貿易和投資關係,21世紀貿易倡議將為雙方勞工和企業釋出市場機會,促進創新並創造包容性的經濟增長。

畢昂奇與鄧振中重申雙方共同利益,制定具體途徑以深化美台經貿關係,在共同價值觀基礎上推進貿易優先項目,為勞工與企業促進創新並帶來包容性經濟成長。

兩人在美國在台協會(AIT)和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TECRO)主持下制定協商路線圖,以達成具有高標準承諾和具有經濟意義的協商,承諾將涵蓋多個貿易領域,包括貿易便利化、監管實踐、農業、反貪腐、中小企業、數位貿易、勞工、環境、標準、國有企業與非市場政策和實踐。

畢昂奇與鄧振中也與美台利益相關各方進行了圓桌對話。國會成員、勞工與企業領袖就美台共同推進有利於勞工與企業貿易政策,以有利於雙方經濟方式促進包容、公平與負責任的成長,分享相關看法。

最後兩人也決定於近期內將舉行更多會談。

責任編輯/吳東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