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COVID-19本土確診數穩定下降。圖/台視新聞
全台COVID-19本土確診數穩定下降。圖/台視新聞

近來本土單日新增COVID-19確診數穩定下降,昨(26)日更降到3.9萬例,醫師沈政男大膽預測,今(27)日全台新增確診數將挑戰2萬例,台北市還可能降到1千例,到了7月10日,更有機會出現第一次全台跌破萬例的時間;醫師黃高彬則分析,全台單日確診數要降到萬例以下,時間大概落在7月中旬。

沈政男推測 最快7/10全台確診可跌破萬

6月至今,每7天的平均確診數都穩定下降,從7萬跌到4萬,26日本土新增確診數更降到3.9萬,醫師沈政男大膽預測,27日全台本土新增確診數將挑戰2萬例,其中台北市更要挑戰降到1千例。

沈政男指出,「每一個星期確診數都會降個2成多,星期一都是最低的,台北的話就是降得最快的一個縣市,現在曲線已經到低點,上星期一已經降到2千多,如果再降2、3成的話,大概就是會降到1千多。」

以目前疫情下降的速度來看,沈政男更推測,7月10日有機會出現第一個全台跌破萬例的時間,7月18日則是最後一個跌破萬例。

醫師沈政男。圖/台視新聞

邊境何時鬆綁? 黃高彬:視變種病毒發展

醫師黃高彬則分析,7月中旬單日新增確診數有機會降到萬例以下,但7月初BA.4跟BA.5變種病毒可能明顯影響國內,需評估影響程度,再考慮邊境鬆綁。

中國附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圖/台視新聞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七月哪一天會跌破萬例以下,我想這個是可以去估計,不過是不是一天都不差,這個就很難講,我覺得這個也不是重點,不過7月到萬例以下應該是會發生的。」

確診死亡率高過全球數值 王任賢:恐有黑數

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則提醒,全球Omicron死亡率大約是萬分之3,換算台灣單日新增不到4萬例確診,那死亡數不應該破百,目前台灣有超高死亡率,推測還有染疫黑數沒被發現。

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圖/台視新聞

確診死亡屬「落後指標」 整體趨勢待觀察

也有專家認為,死亡數是落後指標,還需要多觀察幾週,趨勢才會更明顯。黃立民說,「現在的數字要反映到一到兩個星期之後,我相信死亡人數超過100,應該再一個星期左右,就會看到它跌破這個數字。」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