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服多加「漂白水」能有效消滅猴痘病毒。圖/台視新聞
洗衣服多加「漂白水」能有效消滅猴痘病毒。圖/台視新聞

猴痘開始在國際間傳出流行,該如何防堵?有醫師提醒,猴痘多是藉物傳染,和他人共用洗衣機風險很大,如果想殺死猴痘病毒,記得在洗衣服時候不能只加洗衣精,還要再多加適量的「漂白劑」才能殺死病毒,如果想要達到加成效果,洗完衣服後可以丟入烘乾機調到65度,至少烘個25分鐘,或是趁著戶外好天氣日曬10分鐘,紫外線也能有效消滅病毒。

漂白劑含次氯酸鈉 醫:可對抗猴痘病毒

腎臟科醫師江守山提醒,猴痘多是「藉物傳染」,如果是住宿在外,跟「他人」共用洗衣機的民眾,切記在洗衣服的時候,除了加洗衣精之外,還要記得加適量的漂白劑。

洗衣加適量漂白劑有效殺菌。圖/台視新聞

因為家中使用的洗衣精成分,雖然能有效殺菌、除蟎,但對抗猴痘病毒沒有用,因為漂白劑裡含有次氯酸鈉,能有效消滅病毒,5公升的洗衣機加入50CC的漂白劑即可,那這樣的方法,也能有效對抗新冠病毒嗎?

漂白水也能有效殺新冠病毒。圖/台視新聞

江守山解釋,新冠病毒會出現在糞便裡面,糞便就很容易沾染到褲子,雖然它們不太容易藉物傳染,不過基本上加一點漂白水,殺病毒的能力會增加很多;而北市聯醫中興院區內科主治醫師姜冠宇也說,有套膜的病毒,在清潔上反而比較好去除,大家常用的次氯酸水或是酒精,可以很容易將它揮發掉,或是把它表面的活性去除。

5公升洗衣機用50CC漂白劑 醫建議「65度烘衣至少25分鐘」

想要達到加成效果,醫師也建議大家,洗完衣服可以丟入烘乾機,調到65度至少烘25分鐘,或是趁著戶外好天氣,日曬10分鐘,紫外線也能有效消滅病毒。

江守山表示,病毒在太陽下大概撐不到10分鐘,不過應該兩面都要曬到,一面曬只有一面殺菌,另一面殺不到。把洗衣日常多幾個簡單步驟,就能降低感染風險!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