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潛伏期5-21天,注意3傳播途徑、8症狀。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猴痘潛伏期5-21天,注意3傳播途徑、8症狀。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猴痘病毒全球現蹤,指揮中心今(27)日表示,猴痘病毒「人畜共通」,潛伏期約為5-21天,若是感染可能會發生發燒等症狀,之後伴隨皮膚病灶的產生,共有「八大症狀」,不過通常感染者為輕症。

而猴痘病毒通常透過「接觸傳染」,若是想避免感染猴痘,到流行地區時應避免接觸齧齒、靈長動物及生病、死亡的動物,也不應與感染者密切接觸,或是直接接觸被感染的物品。

猴痘病毒「人畜共通」 非洲原生囓齒動物恐為宿主

疾病管制署陳婉青防疫醫師指出,截至6月24日,全球已有54個國家出現猴痘案例,有將近4,000確診個案,猴痘屬於「人畜共通病毒感染」,雖然在自然界中的宿主尚未明朗,但目前有證據顯示,非洲原生的齧齒目動物可能是猴痘病毒的保存宿主。

潛伏期5-21天 感染猴痘後恐出現「8症狀」

猴痘的潛伏期約為5-21天,通常為6-13天,通常會建議疑似病例的接觸者健康觀察到21天,常見症狀包括發燒、畏寒/寒顫、出汗、頭痛、肌肉痛、淋巴腺腫大、極度倦怠、皮疹等。

感染猴痘後,通常會出現前驅症狀,如發燒1至3天後才出現皮膚病灶,並自臉部蔓延致身體其他部位,四肢比軀幹更常見,而皮膚病灶分成出現後會依班疹、丘疹、水泡、疱段變化,最終結痂脫落,症狀可能持續14至21天。

感染猴痘後皮膚上會出現水泡。圖/翻攝自WHO(示意圖)

陳婉青指出,從美國的經驗來看,目前這波猴痘疫情的症狀可能不是這麼典型,皮膚上可能很快就會出現病灶,但仍需要蒐集更多資料才能進一步了解。

以「接觸傳染」為主 當心猴痘3傳播途徑

至於猴痘的主要傳播方式為「接觸傳染」,像是直接接觸感染猴痘的動物、直接接觸到病患的呼吸道分泌物、損傷的皮膚或黏膜、以及被污染的物品,其次是透過飛沫傳播,不過得在長時間面對面接觸的情境下才較容易發生。

WHO建議 高風險職業、密切接觸者應打疫苗

猴痘的預防及照護部分,世界衛生組織(WHO)和大部分的國家都不建議大規模接種猴痘疫苗,國際間通建議高暴露風險職業(實驗室人員、第一線照護人員)或高感染風險的密切接觸者可接種疫苗。

染猴痘多輕症 專家建議採「支持性療法」

由於感染猴痘的大多數病患症狀輕微,不需特殊治療,必要時可提供輸液治療與維持營養等支持性療法,以減輕症狀和併發症,目前也有幾種藥物可用於治療猴痘,但僅建議嚴重病患或免疫低下者使用。

而我們又該如何預防感染猴痘呢?疾管署建議前往猴痘病毒動物流行地區時,應避免接觸齧齒、靈長動物及生病或死亡的動物,且所有食物必須澈底煮熟後才能食用;避免與猴痘病患接觸,或接觸時應佩戴適當防護裝備;如有任何疑症狀應及時就醫,並告知旅遊史與接觸史。

猴痘是什麼?圖/CECC 提供
猴痘的預防與照顧。圖/CECC 提供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