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在澳洲北部的阿納姆太空中心成功發射火箭。圖/翻攝自Twitter@ela_space
NASA在澳洲北部的阿納姆太空中心成功發射火箭。圖/翻攝自Twitter@ela_space

27日凌晨,美國太空總署NASA在澳洲北部的阿納姆太空中心(Arnhem Space Centre)成功發射火箭,這是澳洲史上首次從商業太空中心發射火箭,也是NASA首次在境外商業太空中心進行發射。火箭攜帶的探測器將用來測量星際高溫氣體散發的X射線,藉此研究星系的演化。

從澳洲發射火箭 NASA境外商業設施第1次

火箭發射升空後很快進入雲層,消失在夜空中,澳洲北領地的阿納姆太空中心興奮歡呼,因為這趟飛行任務創下了「2個史上第一」。澳洲赤道發射公司(Equatorial Launch Australia)執行長瓊斯(Michael Jones)說,「這是澳洲史上首次商業太空發射,也是NASA首次在商業太空中心發射。」

火箭當天往返 在次軌道飛行研究星系演化

NASA於27日凌晨發射的火箭,將來到距離地面300公里的太空進行次軌道飛行,火箭攜帶的探測器可以用來測量星際高溫氣體散發的X射線,藉此研究星系的演化,火箭預計在同一天晚上返回地球。NASA探空火箭計畫副主任比賽特(Scott Bissett)透露,首趟任務將會研究銀河系所散發的氣體。

阿納姆太空中心近赤道 南半球理想發射點

阿納姆太空中心位於南緯12度,氣候乾燥加上靠近赤道,是理想的火箭發射地點,為了在南半球發射火箭,科學家已經等了10年。NASA還計畫在7月4日、12日展開另外兩趟任務,觀察距離太陽最近的恆星南門二,看看周圍是否有適合生命生存的類地行星。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