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無人機送貨服務即將推出,目前正在進行試驗計畫。圖/畫面攝自Wing
亞馬遜無人機送貨服務即將推出,目前正在進行試驗計畫。圖/畫面攝自Wing
  • 亞馬遜無人機送貨計畫,標榜下單後的一個小時內送達
  • 亞馬遜計畫仍未實現,谷歌及沃爾瑪已先行推空運服務
  • 無人機尚未正式升空,亞馬遜稱原因在於要求安全無虞

亞馬遜的無人機送貨服務,終於要開始了。6月中旬亞馬遜邀請北加州小鎮,洛克福德的3500位鎮民,加入無人機投送的試驗。亞馬遜說,訂戶加入無人機服務計畫Prime Air之後,訂購的貨物就可以用無人機載到客戶後院降落、卸貨再飛走。不少鎮民對亞馬遜的新服務樂觀其成。

亞馬遜無人機送貨 北加州洛克福德小鎮試辦

亞馬遜目前在加州的平均到貨時間是兩天,新的無人機服務則標榜一個小時內送達。但也有鎮民看到了可能的困擾。

亞馬遜說,他們的無人機直徑152公分,在122公尺以內的高度飛行,時速不超過160公里,採用空中碰撞規避技術,可以保證安全降落。亞馬遜的空運計畫歷經將近十年,2013年創辦人貝佐斯就說,他們正在加速發展空運的載具,預估2018年左右可以上線。如今9年過去了,亞馬遜的空運計畫還沒有實現。

亞馬遜空運計畫遲未實現 谷歌.沃爾瑪早已推出

今年4月谷歌的母公司字母公司在達拉斯,推出商用空運服務,而在澳大利亞的服務,更是2019年就開始了。不過達美樂的披薩,早就已經用無人機送貨。美國最大的零售商沃爾瑪,2021年11月就在阿肯色州西北角開始空投貨物,今年內更要把空投服務,擴大到美國六個州,跟亞馬遜的空運服務一較高下。目前沃爾瑪的空投服務,可以觸及發貨地方圓30公里的地點。

無人機尚未正式升空 原因在於安全上萬無一失

亞馬遜說他們的送貨無人機,到現在還沒有正式升空,是因為他們要求安全上萬無一失,過去好幾次測試時,無人機墜毀,其中一次還在奧瑞岡州,引起森林火災。但是美國聯邦飛航管理署FAA說,亞馬遜試圖阻撓FAA對事故的調查,也拖延提交事故報告。但是亞馬遜說FAA沒有處分他們的空運計畫,而且亞馬遜獲有空運的許可。

空運快遞個人化的時代即將到來,只是家裡沒有後院的消費者,看來無法享受這樣的服務。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