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加上溫室效應加劇,歐美多國遭熱浪強力侵襲。圖/畫面攝自AP
氣候變遷加上溫室效應加劇,歐美多國遭熱浪強力侵襲。圖/畫面攝自AP
  • 全美熱浪侵襲,人類及大量動物因而疾病纏身,不堪負荷
  • 歐洲熱浪今年更是異於往年,法國和西班牙飆破40度高溫
  • 各國政府須通力合作,才能抑制溫室效應導致的全球暖化

漢堡排烤得滋滋作響,令人口水直流,不過這不是在鐵板或烤箱裡烤,而是在一輛車子裡。一名網紅把漢堡肉放在車內,來一個天然燒烤,因為6月以來,美國遭熱浪侵襲,各地像個大烤爐,民眾熱得吃不消。堪薩斯州的大量牛隻,因受不了高溫集體死亡,畫面被路過車輛拍下,景象駭人。

熱蓋效應全美熱浪侵襲 人類.動物不堪負荷

今年熱浪來得早,高溫不斷,北部的明尼蘇達州到南部的佛州,高溫警報響起。人體長期暴露在高溫下,各種疾病上身。更慘的是,這波熱浪連晚上都是熱翻天。夜間高溫對動物造成危害,也讓人體不堪負荷。專家分析,美國這波熱浪是熱蓋效應造成。

歐洲熱浪異於往年 法國.西班牙氣溫飆破40度

鏡頭轉到歐洲,歐洲的夏天原本涼爽宜人,沒有裝設冷氣的習慣,如今一年比一年熱,今年更是異於往年。法國出現了1947年以來最早的熱浪,巴黎鐵塔旁的噴泉,成了民眾的消暑好去處。法國氣象局6月18日對14個地區發布紅色高溫警報,1800萬人受到影響。法國南部度假聖地比亞里茲,氣溫甚至飆到42.9度。西班牙首都馬德里,也是熱到令人招架不住。西班牙北部的比斯開灣,氣溫一度飆到了43.5度。

唯有各國政府通力合作 才能有效抑制全球暖化

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發言人說,熱浪提早來報到,是氣候變遷跟溫室效應的結果。聯合國官員的這席話言猶在耳,今年的熱浪就已襲來。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發言人指出,都市熱島效應,造成極大的影響。唯有各國政府跟民間同心協力,拿出決心跟具體作為,才能有效抑制全球暖化,不然熱浪越來越加劇,將成為地球人的夢魘。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