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隻蟑螂屍體和月球塵土的樣本。圖/翻攝自twitter@SPACEdotcom
三隻蟑螂屍體和月球塵土的樣本。圖/翻攝自twitter@SPACEdotcom

月球對人類來說充滿神秘感,美國一間拍賣公司原本計畫,要拍賣3隻曾在實驗中吃下月球塵土的蟑螂屍體,以及牠們體內的40毫克月球塵土,估計能賣出40萬美元,相當於台幣1188萬,不過拍賣前不久,美國NASA要求將蟑螂屍體及月球塵土統統歸還,強調所有月球樣本都應該屬NASA所有,經過一番協商後,拍賣宣告破局。

餵月球塵土給蟑螂做物質實驗 NASA阻拍賣會討回樣本

3隻蟑螂屍體跟一小瓶土,看似非常不起眼,價值卻上看千萬台幣,原來這些土竟是1969年,由美國太空人阿姆斯壯從月球帶回來,根據外媒報導,瓶子裝著曾餵給蟑螂吃的塵土,這是一項科學實驗。

原來當時阿波羅11號登月任務,帶回21.3公斤的月球石塊跟塵土進行研究,NASA科學家將一小部分塵土餵食給這三隻蟑螂,試圖了解月球物質是否對地球生物有害,後來有人將大約40毫克的塵土從蟑螂體內取出,原定23日將由美國波士頓的拍賣公司,連同三隻蟑螂進一起拍賣,估計最高價有望來到40萬美元,折合台幣1188萬,不料拍賣會卻臨時喊卡。

報導指出,NASA表示所有阿波羅計畫的樣本,都屬於太空總署,他們要求歸還月球塵土跟蟑螂。

拍賣破局!NASA主張擁土壤所有權 討回蟑屍

美國NASA主張擁有阿波羅11任務中,月球土壤的合法所有權,並要求歸還,經過不斷協商後,拍賣才宣告破局,讓這場獵奇的蟑螂拍賣獲得不少關注。

但這也不是第一次有月球塵土被公開拍賣,今年4月,紐約的拍賣公司以50多萬美元,售出一套獲NASA認證的月球塵土樣本,當時NASA試圖透過訴訟取回樣本,但最終仍輸掉官司。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