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出現首例猴痘病例,疾管署公布最新「猴痘疫調及接觸者追蹤指引」,當中提到,在搭乘飛機時,坐在確診者左右兩邊也會被列為接觸者,引發民眾擔憂,是否一起搭車也有風險?專家解釋,主要是病人的膿皰破掉時,病毒量最高,容易汙染周圍環境造成接觸傳染。另外有醫師示警,在82天後,全球恐怕會有超過400萬人感染猴痘。

搭機若坐猴痘確診者身旁 列入「接觸者」

根據疾管署最新公布的猴痘接觸者追蹤指引,只要在航空器上坐在確診者左右兩邊,也會被列入接觸者,讓民眾擔憂,如果是一起搭車,沒有親密接觸,是不是也可能因此染病?

中醫藥大附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指出,坐隔壁有時候會不經意地碰到,若被感染主要也是接觸的關係;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表示,猴痘病毒量在皮膚表面上面是滿高,也有可能是在感染者的飛沫,下一個人去摸的時候沒有再洗手,病毒沾在手上就會再傳染給自己的黏膜。

我猴痘首個案冒痘、皮膚紅 與國外案例不同

從我國首例個案的症狀來看,主要是大腿冒出幾顆痘痘,周邊皮膚稍微泛紅,對比先前國外的案例病徵不太相同,先前國外猴痘患者有人是臉部發病,再蔓延至四肢與軀幹。

台灣首例猴痘個案病灶照片。圖/台南衛生局提供

而感染這種中非分支病毒株,致死率高達10%,但這波猴痘疫情是痘子比較小、症狀不典型,讓患者和親友難察覺,恐怕會增加接觸風險。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更示警,猴痘的R0值大約是2,代表1名個案可以傳給2人,要提高警覺,因為SARS病毒R0值起初也是2,後來才升到3,而個案通常會先出現發燒、極度倦怠,大約3天左右才會出現皮膚病灶,如果警覺性不夠就會傳播出去。

黃高彬分析,這一次猴痘疫情的流行,是從西非傳出一個比較弱的病毒株,他也提到,患者感染後前面這段時間,3天內沒有被診斷出來,在這種情況之下可能會散播出去。

猴痘目前R0值為2。圖/台視新聞

醫師潘建志更警告,以猴痘目前的感染速度,全球每8.2天會增加一倍,預估82天後,將達到1024倍,等於全球可能有超過400萬人會確診,讓潘建志直言,「難怪國外媒體和公衛專家緊張起來」。

台北/魏于恬、葉凌帆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