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要蔣萬安講清楚,發放重陽敬老金的錢從哪來。圖/台視新聞
柯文哲要蔣萬安講清楚,發放重陽敬老金的錢從哪來。圖/台視新聞

北市重陽敬老金議題持續延燒,將投入年底台北市長選戰的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承諾若當選將恢復發敬老金,台北市長柯文哲則直言「錢從哪來?」昨(25)日受訪更反問蔣萬安贊不贊成舉債發重陽敬老金。今(26)日上午蔣萬安表示,發敬老金沒有舉債問題,批評柯文哲不要對長輩情緒勒索,對此,柯文哲回應,如果蔣萬安要參選台北市長,應講清楚發重陽敬老金的錢從哪裡來。

蔣萬安先前承諾如果他當選台北市長,一定會恢復發放重陽敬老金,他也強調,這是對長輩的尊重。柯文哲日前則指出,發重陽敬老金不是問題,不過概算5月時已經編好,市府本來就沒有編這個預算,問題是「去哪裡找錢」,他直言,要舉債發重陽敬老金當然沒有問題,但很怪,如果整個國家一直在負債還要發敬老金,就是債留子孫。昨日柯文哲受訪時也反問蔣萬安,贊不贊成舉債發敬老金。

對於是否願意舉債發放重陽敬老金,蔣萬安表示,現金發放對於長輩而言是最方便,對他來說,發放重陽敬老金只是預算重新分配,沒有舉債或重新找財源的問題,他指出,柯市府不願意發放重陽敬老金,但在去年底花4.59億發送1500元的敬老愛心儲值金,他認為,事實上敬老愛心儲值金沒有舉債,當時也被質疑與重陽敬老金沒有兩樣。

蔣萬安提到,過去台北市每年重陽敬老金的預算約7億多,佔整體總預算1700多億元的千分之4,對台北市財政的負擔並不大,但對長輩的照顧及表達敬意的意義非常大,並強調,刻意將舉債和敬老金劃上等號,是對長輩的情緒勒索,刻意分化世代,大可不必。

針對蔣萬安的說法,柯文哲下午受訪時回應,蔣萬安如果要選台北市長,就要開始面對真實的政治問題,比如社會局的總預算多少、要如何分布,柯文哲重申,錢就這麼多,如果要發重陽敬老金,那是要刪掉哪邊的預算移過來,不然就是要追加多少預算,那就要舉債。

柯文哲表示,政治要落實在人民生活的每一天,柴米油鹽醬醋茶,這是非常真實的問題,發重陽敬老金沒問題,錢從哪裡來或是錢從哪裡移出來這才是問題,他呼籲蔣萬安,要選台北市長的話,最好講清楚錢從哪裡挪,或是是否要舉債。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