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高峰會26日起連三天登場,聚焦能源短缺、糧食危機。圖/翻攝自AP Direct(資料畫面)
G7高峰會26日起連三天登場,聚焦能源短缺、糧食危機。圖/翻攝自AP Direct(資料畫面)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週日(26日)在巴伐利亞邦阿爾卑斯山舉行為期三天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高峰會,會議中將針對在烏俄戰爭陰霾下受到影響的能源短缺、糧食危機等議題進行討論。

今年高峰會舉辦的大環境比去年同期更為黯淡,當時英國、加拿大、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和美國領導人是在新冠肺炎大流行後首次碰頭,還誓言要將一切重建得更好。

不過,在今年初俄國入侵烏國後,全球能源短缺和食品價格飆升重重打擊了全球的經濟成長,聯合國甚至在週五(24日)警告將發生「前所未有的全球糧食危機」。

本次峰會,外界預估七國領導人將統一支持烏國、擴大對俄制裁的聯合戰線,同時也得避免引發通貨膨脹、提高生活成本,還有制裁到自己人。

一位歐盟官員表示,「G7的主要訊息是要將統一並協調成員國的行動,即使在困難時期,仍然會堅於自己的聯盟。」

外界也預估,七國領導人也將討論如何應對能源價格上漲和替代進口俄國石油與天然氣的其他方案;此外,氣候變遷、中國壯大與威權主義崛起也將列入峰會議程。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