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表示猴痘尚未構成公衛緊急事件。圖/翻攝自who.int
WHO表示猴痘尚未構成公衛緊急事件。圖/翻攝自who.int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週六(25日)宣布,全球各地爆發的猴痘疫情令人深感憂心,且不斷發展、威脅健康,但目前尚未構成「國際公衛緊急事件」(PHEIC)。

針對猴痘疫情全球爆發,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週四召集了緊急委員會,討論是否將猴痘列為「國際公衛緊急事件」。

委員會週六在聲明中坦言,本次的猴痘疫情從很多面向來看是「不尋常的」,也承認猴痘多年來在部分非洲國家流行一直被忽視。

不過委員會表示,雖然少數成員表達了不同意見,但委員會一致決定建議秘書長,現階段疫情應不構成「全球公衛緊急事件」,但點出了疫情的「緊急性」,需要強力控制其傳播。

譚德塞表示,「目前疫情迅速、持續地蔓延到新的國家和地區令人擔憂,並持續有傳染給免疫功能低下者、孕婦和兒童等弱勢族群的風險。」

猴痘幾十年來肆虐於中非和西非地區,但近幾個月在世界上其他地區都有病例發生,該病毒會引起流感症狀和皮膚損傷,並透過密切接觸傳染。

PHEIC是WTO發布的最高級別警告,目前僅適用於新冠肺炎和小兒麻痺症(polio),伊波拉病毒(Ebola)也曾在2014年被宣布為PHEIC。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