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疫情逐漸趨緩,卻有公衛專家示警,比照美國經驗,國內將面對病毒株變異的問題,9月開學到秋冬這段時間,疫情可能會變得更嚴重,建議針對病例數比較多的地區進行每週採檢,也要給予免疫弱勢族群更多的保護,但有醫師看法不同,認為BA.4和BA.5並不會引起嚴重的新冠肺炎,民眾不需要太過擔憂。

針對病例數多地區每週採檢 學者:應做病毒監測

本土案例數持續下降,國內疫情趨緩,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金傳春卻擔心,從9月開學到秋冬這段時間疫情可能會更慘!因為從美國來看,雖然BA2.12.1的疫情已經下降,但BA.4、BA.5疫情開始上升,代表國內可能將面對病毒株變異的問題,因此今年冬天情況一定更嚴重,她建議要做病毒偵測,國內可以學習南非,針對病例數比較多的地區進行每週採檢。

長照住民、兒童、免疫弱勢族群 專家:應特別保護

聯醫中興院區內科主治醫師姜冠宇指出,BA.4、BA.5在一般打完三劑以上、又有被BA.2感染過的人身上,中和效應是還好,但對於有中重症危險因子、年紀大的人,而且在感染BA.2時可能有住院,或者是只單純打完3劑的人,BA.4、BA.5對這些族群還是有一些威脅在。

專家認為,如果疫情又見高峰,那免疫弱勢族群將會首當其衝,包括HIV感染者、癌症病人和氣喘兒童等對象,另外長照機構住民也該受到特別保護,因為根據最新統計,長照機構住民染疫致死率達2.2%,遠高於全國的0.15%。

不過有醫師持樂觀態度,衛福部傳染病防治醫療網中區指揮官黃高彬表示,BA.4、BA.5並沒有會引起嚴重新冠肺炎的現象,從國外數據能看得出來,因此不用太擔心。面對病毒株變異問題,中央和專家們料敵從寬,要把對人民的影響降到最低。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