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目前已經在全球至少58個國家現蹤,超過3700人確診。圖/翻攝自WHO
猴痘目前已經在全球至少58個國家現蹤,超過3700人確診。圖/翻攝自WHO

猴痘疫情持續蔓延,目前已經在全球至少58個國家現蹤,超過3700人確診,由於這波疫情所有病毒基因定序都有相似之處,專家判定可能來自同一個感染源。美國CDC指出,有證據顯示,猴痘已經開始在社區傳播,紐約市區首開美國先例,為高風險族群提供猴痘疫苗,不過第一天只提供1000劑,不少人排了兩個小時的隊還是撲空。

紐約無預警開打疫苗 百男子擠爆診所排逾2H

為了接種疫苗,上百名男子在紐約這家診所前大排長龍,不過他們不是要來打新冠疫苗,而是猴痘疫苗。紐約已接種者寇特表示,「當然有點亂,大家很煩躁,因為需要排隊,但這也意味著我感覺安心許多,可以到外面認識新朋友。」

紐約市首開美國先例,24號突然宣布,將提供過去2週同時擁有多位同性伴侶的男性接種猴痘疫苗,消息一出,網路預約系統大塞車,有些人乾脆直接來現場排隊,但一天只提供1000劑,不少人排了兩個小時,還是撲了空。紐約未接種者趙先生表示,「我打算明天再來,他們11點開門,志工叫我們10點過來,我們會再來一次。」

美國CDC指出,有證據顯示,猴痘已經在社區傳播,病毒開始在家庭成員跟密切接觸者之間傳染,截至23號為止,美國累計通報173例,光紐約市就有將近30個病例,至於全球則有超過3700人確診,猴痘已在至少58個國家現蹤,確診者多半都為男同志,另外有少數女性患者。

研究:這波疫情單一感染源 由不同個體傳播

而這波猴痘疫情為何如此速度蔓延,葡萄牙一份研究採樣15個檢體發現,這波流行猴痘病毒與2018至2019年的病毒株相比,基因有50個不同之處,這可能是病毒加速演化的徵兆,也可能助長病毒的傳播力。此外, 目前的檢體基因定序都有相似之處,專家懷疑可能來自單一源頭,只是由不同的個體傳播。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