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疫情期間通勤搭車,怎麼挑選座位才能把感染風險降到最低?英國有團隊模擬研究,發現車廂中段的空氣流動最緩慢,所以如果有感染者在車廂中間,比起在車廂兩頭,可能更容易把病毒傳播給更多人。不過研究人員也強調,這是相對風險,而非絕對風險,只是希望給大家一個概念。

車廂人數逾50% 研究:避免坐車廂中段座位

再與病毒共存的時代,民眾每天通勤搭車,怎麼挑選座位才能把感染風險降到最低?英國劍橋大學和倫敦帝國學院學者的共同研究發現,當車廂人數超過半滿時,車廂中段的空氣流動最慢,所以一旦有染疫者在旁邊,感染的風險也會比較高。

車廂中段離車門較遠,人多的時候空氣相對比較不流通,團隊研究認為,當車廂內人數少於50%,乘客可以保持社交距離,但如果車廂內人數超過50%,就要避免坐在車廂中段的位置。

英國研究發現車廂中段的空氣流動最緩慢。圖/台視新聞

不過研究也進一步說明,一般人無從得知車廂內誰確診或確診者處於哪個位置,所以對大眾來說,身在車廂任何一個地方或站或坐,遭到感染的風險差別不大,也認為戴口罩防疫的效果比維持社交距離更好。

無從得知確診者座位 研究:仍應戴口罩防疫

對此,整合醫學專科醫師姜冠宇認為,研究目的不是在於如何去選座位,而是強調車廂內持續戴口罩的需要,「在背後更大的意義應該是說,我們未來在建築物,還有很多的交通工具上,要做成通風過濾網的設置等,來達到環境風險降低的一個訴求。」

研究團隊也說,模型模擬病毒散播方式是找到相對風險,非絕對風險,只是給大家一個概念,防疫關鍵還是要靠個人落實。

台北/鄭伊珊、陳建國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