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疫情延燒,從歐美蔓延到亞洲,我國疾管署23日正式將猴痘列為第二類法定傳染病,而世界衛生組織(WHO)這兩天也將開會討論,是否將猴痘列為「國際關注的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國內醫師黃軒表示,當初新冠病毒也是由這管道這樣被宣布,成為全球大魔王,因此這兩天要關注WHO的決策方向。

WHO討論 猴痘是否列公共衛生緊急事件

新冠疫情還沒平息,另一波猴痘疫情又來勢洶洶,全球病例數快速增加,不只台灣正式將猴痘納入第二類法定傳染病,世界衛生組織這兩天的專家會議,也將討論是否把猴痘列為「國際關注的公共衛生緊急事件」。

胸腔暨重症科醫師黃軒指出,「猴痘病毒的傳播是一個大風險,那是因為以前這個疾病只有發生在中非,非洲大陸的地區而已,這次是大量的發生在歐美。」

猴痘傳播迅速!全球破3500例 引WHO關注

早在1970年非洲剛果通報第一例人類感染後,疫情傳播多限制在非洲大陸,但今年5月開始,英國陸續出現個案,接著整個歐洲,甚至亞洲的韓國、新加坡也有病例現蹤,累計近日全球已有58個國家、超過3500人染疫,這也是猴痘疫情首次在中非和西非以外的地方大量快速感染,現在全球流行的病例有 84%來自歐洲,遠遠超過原發地非洲病例3%,就連美洲的病例也比非洲多。

猴痘疫情延燒。圖/台視新聞

猴痘疫情傳播太快又太廣,引起WHO關注,黃軒認為,應該把猴痘列為國際關注的公共衛生緊急事件,這代表對人類健康威脅「異常重大」,可能跨國傳染,對其他國家構成公共衛生風險,需要整合性的國際應對措施,當初COVID-19病毒也是由這管道這樣被宣布成為全球大魔王,因此這兩天要關注WHO的決策方向。

醫師黃軒表示,這兩天要關注WHO的決策方向。圖/台視新聞

萬芳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文生則指出,「猴痘目前是接觸,還有性行為傳染,那目前是有限度的人傳人,後續值得再繼續觀察,因為病毒一直在變異。」

與新冠病毒不同的是,猴痘是一種已知病毒,但隨著病毒變異,傳播速度和死亡率都得重新評估,提高警覺。

台北/鄭伊珊、陳建國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