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表示,依照目前疫情趨勢,每一週單日新增確診數大約能下降1萬例,但現在人流回升,是否會讓疫情復燃?中研院生醫研究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推估,7月底的單日確診人數能壓到千例以下,但如果人流活動增加,疫情也會小幅上升;前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也認為,夏天炎熱,民眾戴不住口罩,又聚集在密閉場所吹冷氣,而且出遊量大增,將提高染疫機會,單日確診數會開始起伏,他更直言,只要新冠病毒持續存在,疫情就會「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7月底單日數百到數千例 何美鄉:會拖滿長

本土確診數減少,人流、車流有回升跡象,是否反而會讓疫情走下坡的速度減緩?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指出,前幾週的低點從6萬、5萬、4萬例,到本週的3萬5千多例,如果下一週確診個案數再低於3萬5千例,整波疫情往下走的趨勢會非常明顯。

學者分析,如果單日新增確診數再跌破3.5萬例,就會持續穩定下降,何美鄉推估,到了7月底單日確診人數會在數百例到數千例之間,而這樣的情形會拖滿長,但應該讓大家適度放鬆一下,如果人流活動增加,疫情也會跟著小幅上升。

新冠病毒持續存在 施文儀:疫情如野火燒不盡

前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認為,只要新冠病毒持續存在,疫情就如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加上夏天炎熱,很多民眾戴不住口罩,都聚集在密閉場所吹冷氣,出遊機也會增加,都會提高染疫機會,單日確診數就會開始起起伏伏,施文儀也提到,未來在秋冬又再面對一波的疫情,重複感染的機會還是很大。

人流增加、夏日難戴好口罩 專家:確診數會起伏

洪子仁也表示,因為人流、車流、餐廳流跟社交的頻繁增加,會有一小波的疫情上來,但是也不致於造成太大的影響。但學者提醒,即便確診數走跌,民眾還是要評估自身風險,調整自己的防疫作為。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