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費清冠一號被許多確診者當作是救命的「必備藥物」,不過據了解,衛福部中醫藥司研擬未來會列出「公費清冠一號」的適用對象,也就是說,不是所有確診者都能公費使用,部分的人可能要自費購買。對此,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柯富揚表示,不應該限制清冠一號的公費適用對象,如果中央有經費考量,也應該將重症高風險族群納入公費使用才合理。

清冠一號擬改自費 非所有確診者皆可公費

本土疫情爆發後,許多確診者把公費開立的清冠一號視為救命的「必備藥物」,需求也大增,不過現在傳出清冠一號未來恐怕不是所有確診者都能公費使用。

消息一出,民眾紛紛表示,「都應該要公費才是啊,因為這是全民健康,而且可以幫助整體的防疫」、「不應該民眾自己負擔這麼高的費用」、「如果重症領清冠一號的話,自費就有點不太合理」。

衛福部中醫藥司證實,未來針對公費清冠一號會研擬出適用對象才能開立,但適用對象是以年齡,還是以 具有高風險疾病的民眾來區分,目前都還要等到跟指揮中心開會討論簽核後,才會定案。

衛福部中醫藥司長黃怡超指出,「清冠一號應該有適用對象,簽呈要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審核以後,我才能對外宣布,就是不可能說所有確診者都可以使用公費清冠一號。」

自費清冠一號 每盒約1500-2700元左右

只是如果清冠一號以後要改為非適用對象得自費購買,恐怕會大傷民眾荷包,因為目前市面上自費清冠一號,每盒大約是1500元到2700元左右。

限縮公費對象 專家:影響確診者用藥權益

對此,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柯富揚就表示,目前疫情還在持續中,尤其是中南部,如果未來要以年齡限制清冠一號的公費使用對象,似乎不太合理。他認為,「增加民眾的就醫負擔絕對不是好事,用年齡來作區分我想這個還是有點還是不夠啦,這些重症因子全部都要納入,這樣子才會相對比較合理。」

專家呼籲,未來一旦限縮公費適用對象,至少要將重症因子等高風險族群納入才合理。不過到底是不是會修改清冠一號的公費適用對象,還有待指揮中心證實。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