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4)日公布國內新增45678例本土病例、152例死亡個案,另新增372例中重症個案,其中中症佔243例,重症129例。166例死亡個案中最年輕個案為兩名10多歲男性,其中一名12歲男為上學後於午後出現不適症狀,在學校昏迷,到院前無生命跡象,死後才驗出確診新冠;另一名則是19歲男性,起初僅四肢無力,隨後走路會喘症狀加劇,且出現意識改變、休克,最後不幸過世。

圖/指揮中心提供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目前今年累積的中重症個案為14197位,其中5116人死亡。今天152位死亡個案中,138人有慢性病史、109人沒有打滿3劑疫苗、83人年齡超過80歲。

圖/指揮中心提供

羅一鈞指出,死亡個案當中最年輕為12歲男童,本身有先天性肌肉系統疾病,6/21早上出現頭痛,仍有到學校上課,午後出現臉色蒼白、呼吸急促、心跳過快等狀況,半小時後在學校昏迷,緊急送醫後到院前無生命跡象,醫院急救後無效過世。

羅一鈞表示,該案急診時有檢驗出新冠確診,死因為心肺衰竭與新冠確診。「但由於沒有發燒、咳嗽、流鼻水等症狀,也沒有胸痛、嘔吐、腹瀉等MIS-C症狀,因此確切死因尚無法判定,不過因為有被寫在死亡證明,也有採檢確診,因此還是被列入,不過確切死因很難進一步判定。」

另一名個案為19歲男性,羅一鈞指出,他有氣喘病史,曾接種兩劑BNT,5月開始有四肢無力、疲倦、肌肉痠痛等症狀,5月底開始走路會喘,6/5症狀加劇,到急診就醫後確診新冠,檢查後發現肝指數、肌肉酵素異常,診斷為橫紋肌溶解症與急性肝炎。

羅一鈞強調,該案住院治療一度好轉,但於6/18意識改變、休克、血壓下降,緊急轉加護病房插管,隔日因心肺部穩使用葉克膜,但仍不幸於620過世。他指出,「死因為急性肝炎、橫紋肌溶解症、併發多重器官衰竭,也有新冠病毒感染,但研判新冠非主要死因。」

羅一鈞表示,目前兒童重症累計68例重症、20例死亡。

圖/指揮中心提供
圖/指揮中心提供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