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深陷缺水危機,由於長年乾旱,加上當地政府管理不當,自來水管又相當老舊,頻頻漏水,導致水資源嚴重不足。南邊海港城市伊莉莎白港已經有部分社區斷水,民眾得提著水桶去社區配水站排隊取水,估計兩週後,整座城市的自來水供應都會中斷,近百萬居民無水可用。

南邊港城部分社區已斷水! 居民排隊取水

再過不久,南非許多民眾打開家裡水龍頭,將不再會有自來水流出來。南非嚴重大缺水,南邊海港城市伊莉莎白港部分社區已經斷水,居民只能到社區配水站排隊取水。

當地有四座水庫,其中一座已經完全乾枯,其餘加起來蓄水量也只剩12%,估計兩週後,伊莉莎白港將完全斷水,近百萬人無水可用,這天被當地人稱為「零日」大限。

南非自來水管線管理不當漏水 水資源流失

南非東開普省從2015年至今,遭遇長達7年的嚴重乾旱,當地自來水管線又長期出現系統性漏水,加上政府管理不當,導致水資源不斷流失。

「零日」大限步步進逼,但短期內卻不會出現足以緩解情況的及時雨。《CNN》氣象主播指出,「需要好幾天的大雨、24小時內50毫米以上大雨才夠,確實有個天氣系統接近非洲南端,會為東開普省帶來降雨,但很遺憾的,這並不足夠。」

極端氣候下,如何善用僅有的水資源,成了當地人的最大課題。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