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息、通膨雙衝擊,第2季商辦交易季減36%。圖/非凡新聞
升息、通膨雙衝擊,第2季商辦交易季減36%。圖/非凡新聞

不動產市場最熱的商辦市場,原本感覺絲毫不受到打房衝擊,但央行啟動升息後,加上國內外政經波動,讓上市櫃企業投資開始縮手並產生觀望,第2季交易規模已出現季減約36%,預估到第3季都還會瀰漫觀望氣息,業者認為雖然需求仍在,但可能會遞延到第四季才會慢慢出現。 

商辦Q2交易規模收斂 較首季大減36.2%

推案橫跨北中南的聯上集團,聯上開發23日召開股東會,認為這波升息不致造成太大影響,將持續布局,聯上開發總經理李志明指出,「基本上我們是橫跨北中南,這幾年因為台商回流,所以商辦的需求量滿大,所以我們目前在台北會推3個商辦,然後在南部因為我們有個停35,那邊也會有商辦,二邊住宅跟商辦會同時並進。」

不過從數據上來看,商辦第2季交易規模收斂至273億元,較首季428億元大減36.2%,加上一連串信用管制措施,除了建商對土地的評估轉趨謹慎,壽險業者對收租效益佳的商辦評估時期也拉長。

商辦交易較首季428億元大減36.2%。圖/非凡新聞

信義全球資產顧問發展部經理林建勛分析,「升息半碼其實在Q2有看到,對於商辦市場有出現一些觀望調節,企業會更專注在他們的本業上面,會注意他們的成本,或是說會不會受到股市的匯率等風險變動的衝擊。」

升息有感買盤縮手 Q3商用市場觀望氣氛濃

以往搶破頭的精華地段商辦出現縮手情況,不過高雄的的中古商辦市場卻是一直都坐冷板凳,有不少物件釋出銷售、出租,甚至每坪租金低到200至300元,都找不到願意接手的人
主因是門面、規劃上都不如新商辦好,新舊商辦呈現兩樣情。

林建勛分析,「新的A辦因為供給少,所以租金持續上升,比較不是主力辦公商圈的產品,就會有修正的可能性,企業購置商辦的需求我們判斷是不會消失,應該是說被壓抑,遞延到Q4再出籠的機率是蠻高的」;專家認為目前商辦買方,仍以自用型企業買方為主,預估商用市場在第三季仍瀰漫觀望氣息,實質需求可望在第4季出籠。

台北/唐家儀、黃敬峰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