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呼籲國會停徵汽油稅。圖/翻攝自AP Direct
拜登呼籲國會停徵汽油稅。圖/翻攝自AP Direct

美國油價飆漲,讓民眾大喊吃不消,總統拜登(Joe Biden)宣布,將要求國會直到9月底為止,停徵3個月的聯邦汽油稅,以對抗高漲的油價。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美國每加侖油價飆升將近2美元,使得全國平均價格逼近5美元大關,拜登希望國會能暫時免除每加侖18美分的汽油稅,以及每加侖24美分的柴油稅。

《路透社》報導,拜登表示,他能理解僅靠停徵汽油稅不能解決問題,但能為部分家庭帶來一點緩解,政府將繼續努力降低油價。拜登也呼籲美國各州跟進暫停州的汽油稅,讓民眾在接下來的夏日出遊旺季稍稍喘口氣。

不過,一些經濟學家認為,這項措施不太可能降低整體通貨膨脹率,且可能威脅到拜登的綠色能源和基礎設施目標。美國兩黨的議員也都表達反對暫停徵稅,一些民主黨人士擔憂,石油公司和零售商可能會從中獲利。

距離美國關鍵的期中選舉只剩幾個月,拜登若無法抑制油價、平息民眾怒火,民主黨恐怕將失去對國會的控制權。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