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恩恩案的橫向錄音檔曝光,「消失的81分鐘」真相逐漸浮出檯面,恩恩爸點名新北市衛生局長陳潤秋及消防局長黃德清下台,並提出7點質疑,包括誰制定相關SOP?為何不斷重複問個資、消防局人員是否第一時間轉達恩恩的情況等等。對此,黃德清6度強調,「新北市沒有自創SOP」,陳潤秋也重申衛生局沒有唱空城計,並回覆質疑內容。

錄影檔曝光 恩恩爸提7點疑惑

恩恩爸昨晚在臉書表示,經過反覆聆聽曝光的橫向錄音檔後,提出了7大疑惑,希望新北市府好好說明。

1. 誰制定新北這個SOP?誰該為此負責?
2. 衛生局(衛生所)失聯的原因?當下的指揮官是誰?
3. 消防局和衛生局人員對於病況的詢問太少,為何要不斷重複問個資?先進的防疫派遣系統在哪裡?
4. 衛生局和雙和醫院的通聯紀錄和電話錄音,檔案紀錄在哪?
5. 雙和當天有不收covid病患嗎?為什麼分隊還要回頭找勤務中心確認「不是有通報不收?」衛生局怎麼通報聯繫的?消防局救護科是怎麼布達的?
6. 消防局第一通的接線值勤員有明確把恩恩意識不清狀況,轉達給施小姐嗎?當下勤務中心的指揮狀況如何?當日指揮官是誰?
7. 第一通電話已經知道恩恩昏迷,為什麼沒有判斷要緊急派車處置,卻要我們打1922?

新北消防局長黃德清 6度重申「沒自創SOP」

對於恩恩爸提出的質疑,消防局長黃德清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新北市沒有自創SOP」,疫情期間相關的後送機制,都完全按照中央指引,包括居家隔離民眾危及時,可以直接撥打119及聯繫衛生局,告知緊急救護人員相關的TOCC,緊急救護人員也要先行通知接收個案的急救醫院,有關患者的TOCC。

另外,黃德清指出,消防署110年6月1日也函頒消防機關因應新冠肺炎的相關指引,當有危及個案時,119單位要著標準防護裝備,積極聯絡衛生機關指定後送醫院,黃德清強調,恩恩案發生時,衛生局有協調雙和醫院收治病患,確實積極主動聯繫醫院。

黃德清接續又重複3次「新北沒有自創SOP」,並表示從媒體上得知,疫情嚴重的基隆和桃園,當時也是依照中央的指引來辦理。

衛生單位電話打不進去 陳潤秋:沒有唱空城計

至於外界質疑,為何4/14事件當天,衛生局及衛生所的電話都打不進去?人員都下班的嗎?衛生局長陳潤秋解釋,當時全國防疫政策仍採取清零政策,公衛端需要投入大量人力進行疫調、匡列、接觸者採檢及管理工作。強調疫情嚴峻的每一天,衛生單位的人員堅守崗位,努力處理回應每一通民眾來電的需求。「打不通是因為佔線」,新北衛生局、衛生所沒有唱空城計。

陳潤秋也說明當天雙和醫院的情況,因為雙和急診也出現醫護確診,因此採取分區清消及降載措施,當天晚上6點25分消防局聯絡衛生局後,衛生局人員立刻聯絡醫院安排病房收治,全力救治。

而為何橫向聯繫的錄音檔中,人員要不斷重複個資訊息?陳潤秋表示,這是因為依照中央指揮中心對於傳染病管理的通報,確診者管理必須在中央法傳系統查詢,接觸者管理則是在Trace系統,兩套系統互不相通,需要輸入個資才能查詢。因此若要安排送醫,處理人員在交接過程需要確認患者身分,以免錯誤。

最後,針對衛生局與雙和醫院之間沒有錄音檔的質疑,陳潤秋回應,新北市衛生局目前使用的電話系統是104年建置的,沒有設置錄音系統,僅除了少數稽查、檢舉專線有外掛錄音設備,但遇上爭議案件時才會啟動。陳潤秋表示,這部分已經與家屬說明過。

陳潤秋說明,衛生局與雙和醫院沒有錄音檔的原因。圖/翻攝自Facebook@侯友宜

至於恩恩爸質疑,侯友宜22日上午才表態會扛起責任,但下午又表示,要交給公正的司法單位調查,不解詢問「侯友宜市長,到底哪個才是你的態度?」今天恩恩爸再提出侯市長的盲點,「我都還沒告他,他就可以說他們新北市政府交給司法調查」,怒批侯市長根本在打迷糊仗。

侯友宜對此回應,「司法調查是公正、客觀的第三方,由公正的第三方來釐清事實,大家能夠有比較客觀的標準。只要司法調查報告完成,該負的所有的責任,包括我自己在內完全沒有例外。」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