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再痛失一位國寶!布袋戲木偶雕刻師徐柄垣,20號辭世,享壽88歲,徐柄垣曾與「布袋戲大師」黃俊雄合作推出《雲州大儒俠史艷文》,經典角色包括史艷文、葉小釵,都是出自他手,如今傳出噩耗,令人不捨。

布袋戲界最難熬的一年 粉絲感傷:一路好走

徐柄垣拿起作品侃侃而談,他是台灣布袋戲木偶雕刻師,如今傳出在20號辭世,讓粉絲們相當不捨,紛紛在臉書留言,願老師一路好走。徐柄垣為台灣「木偶之父」 徐析森的三子,從小開始跟隨父親學習偶頭製作,後來與「布袋戲大師」黃俊雄合作,推出一系列經典作品,許多霹靂布袋戲早期知名的角色,包括史艷文、莫召奴、葉小釵,皆出自徐柄垣之手,70多年來雕刻出的木偶作品超過上萬件。

徐柄垣16歲開始學習雕刻,為台灣文化奉獻一生。圖/台視新聞

這個月12號布袋戲口白大師,人稱「八音才子」的黃文擇,才剛從人生舞台謝幕,如今木偶雕刻師徐柄垣也辭世,讓戲迷感嘆是「布袋戲界最難熬的一年」,台灣文化界再痛失一位國寶。

家屬徐世昌感嘆「真的是很大的損失」,爸爸是因為身體老了,黃文擇雖然是年輕 ,也是身體問題,「怎麼會這麼剛好,差不多時間一起離世,有人說是不是邀我爸爸再去幫他雕刻,繼續經營我們的文化產業」。

彰化/戴榮懋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