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疫情降溫,醫界預估,7月上旬全台單日新增確診數有望壓到1萬例以下,醫師沈政男指出,如果人流增加、民眾防疫措施鬆懈,就會延長跌破到萬例以下的時間,只能靠更多人確診來提升群體免疫,但每增加1%的確診人數,將會增加352人死亡,代價很大。前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也認為,大概2到3週後,有機會降到單日新增1萬例以下,但3個月後,將有新的強勢變異株襲來,因此下一波疫情又會再來。

靠群體免疫確診下行破萬?醫示警:代價大

本土COVID-19疫情收斂中,單日新增確診數逐漸下降,何時能跌到一萬例以下?醫界看法相當。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我想7月機會滿大的,除非我們運氣非常不好,大家都不戴口罩,也不遵守防疫規定,或者我們運氣非常不好,BA.4 BA.5很快就燒起來了。」

醫師沈政男也預估,三週後全台染疫比例可能會達到17%,單日新增的確診數就會下行破萬,但若到時候達不到萬例以下,可能是人流指數上升,那就只能靠更多人確診來提升群體免疫,變成染疫比例要從17%提升到20%,就會下行破萬,但要注意每增加1%的確診人數,將會增加352人死亡,代價很大。

沈政男指出,「破萬或者是1萬多,大概3個禮拜以後,也就是7月上旬左右,新增數目是一定會緩解,問題是怎麼樣讓死亡人數降低,那其實最好的方法就是壓低染疫的人數。」

估7月上旬跌破萬例 施文儀:3個月後下波疫情襲

前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也預估,未來2、3週,也就是7月上旬,單日新增確診數會跌到1萬例以下,但是大約3個月後,下一波疫情又會再來。施文儀說,「快一點大概2個月,慢一點大概3個月,也就是在今年的秋天到冬天,應該會有新一波的病毒株,會成為主流株。」

前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圖/台視新聞

黃立民也指出,「7月、8月疫情比較平靜,意思就是9月疫情開始慢慢要抬頭了。」專家認為,新冠病毒不斷變異,在次世代疫苗問世前,疫情恐怕會再起。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