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界高層人事震撼彈!任期將近5年、史上任期第二長的警政署長陳家欽,20日無預警申請提前退休。由於他過去數度和內政部長徐國勇因為警界人事,傳出不合,這次的退休申請也被認為與政治力有關,但警政署發出新聞稿駁斥,強調因為基於警察世代交替,更考量距離年底大選將屆,要讓府院提前佈局,才提前提出退休報告。

曾與徐國勇爆「內鬥」 蘇揆暫未表態是否慰留陳家欽

警界高層再傳人事地震!警政署長陳家欽申請提前退休,如今卻傳出是否有政治力介入。

「任何人事有變動,都會向外界做報告。」行政院長蘇貞昌對此三緘其口,但傳出21日治安會報上,他不斷肯定、感謝陳家欽,是預告放手還是企圖留人,仍是未知數,而且15日警察節活動,蘇揆和陳家欽同台,致詞時更刻意大力感謝署長。

傳出21日治安會報上,蘇揆不斷肯定、感謝陳家欽。圖/台視新聞

外傳政治力介入 警政署駁人事鬥爭說「子虛烏有」

警政署發出新聞稿,強調基於警察世代交替及經驗傳承,署長確有退休規劃,並考量距離年底大選將屆,為讓府院提前布局,所以提前提出退休報告,強調絕非因為人事鬥爭、政治介入等問題,均為子虛烏有。

警政署發出新聞稿。圖/台視新聞

警界權力洗牌? 北高局長、警大校長成熱門繼任人選

但過去內政部長徐國勇和陳家欽之間,屢次傳出因為警界人事內鬥,109年徐國勇更曾以偽造文書理由,將陳家欽函送北檢調查,當時部長辦署長的事件震驚社會。

儘管內政部證實收到陳家欽退休申請,但徐國勇確診,23日才解隔,目前呼聲最高繼任人選,包括政治色彩不鮮明的北市警察局長楊源明,以及被視為蘇貞昌人馬的高雄市警局長黃明昭,和與徐國勇關係不錯的警大校長陳檡文,高層如何選擇,也牽動警界未來權力布局。

警政署長可能接任人選。圖/台視新聞

台北/陳蜀強、高子堯、蕭睿陞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